57.天津致力于建设中国基金中心 成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多的城市之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中小企业融资难与融资渠道较窄有关,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其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机会,可以弥补银行贷款的不足,这无疑给中小企业带来了直接融资的新理念。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投资者按照其出资份额分享投资收益,承担投资风险。目前也有少部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已上市公司的股权,在投资方式上亦采取债权型投资方式。

  中国数十万家企业中,公开上市的不足2000家。大批没有正规场外交易平台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往往只能通过拍卖、重组等方式进行股权转让交易,股权和产权交易很难活跃。因此,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构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重要意义。

  为支持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把天津逐步建成中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发行、管理、交易、信息和人才培训中心,天津于2009年制定了《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支持和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落户天津集中办公,力争形成股权投资基金的集聚区。在天津注册的内资、外资、中外合资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包括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都适用此《办法》。《办法》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在天津注册并经备案的基金管理机构和股权投资基金享受优惠政策:基金管理机构自缴纳第一笔营业税之日起,前两年由纳税所在区县财政部门全额奖励营业税地方分享部分,后三年减半奖励营业税地方分享部分。

  2006年,国务院批准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设立,这是中国第一只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200亿元。

  2007年,天津发起设立了中国第一家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

  2008年,天津设立了国内最大的股权投资服务中心,为股权投资基金提供落地注册一条龙服务。目前,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及服务平台。

  2009年,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设立,这是国内第一只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和永久存续基金,总规模200亿元。

  2010年,国内第一只航空产业基金落户天津。

  2011年,天津成立了基金与企业对接的“创投之家”,启动了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试点。

  2011年7月,天津市制定了《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对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在登记、托管、备案、运作等方面予以全面规范,这是全国首个针对股权投资监管的地方性法规。

  天津还陆续设立了天津股权交易所、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等机构,专门为股权投资基金提供项目信息和咨询服务,为交易和投资退出提供平台。

  截至2012年3月,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机构超过了2400家,基金企业认缴额和管理机构注册资本超过4600亿元,已经形成了集聚发展的态势,天津成为全国股权投资基金最多的城市之一。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