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建成1000多个文明生态村 显著改善村庄环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经过多年的努力,天津文明生态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一大批村庄被评为标准型或示范型文明生态村。这些村庄的路面平坦了,街道干净了,村庄绿化了,污水排走了,厕所进家了,做饭烧气了,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旧貌,让广大村民享受到了现代化城市生活的方便和舒适。

  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天津于2010年推出了《天津市文明生态村规划建设导则》,明确规定文明生态村的绿化指标为:人均公共绿地控制在4至6平方米之间;绿化覆盖率不应小于35%;村内宜林道路和沟渠、坑塘绿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村内至少有一个面积在5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与此同时,天津市还加快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保洁队伍建设,先后在武清区石各庄镇、西青区王稳庄镇和辛口镇进行试点。

  截至2011年底,天津市已建成文明生态村1023个,占全市村庄总数三分之一,有力改善和提升了农民居住环境水平。

  自文明生态村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天津走的是一条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路子。最初主要强调公共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提出文明生态村必须达到村内道路硬化、街道亮化、饮水安全化、能源清洁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村庄绿化美化的“六化”标准,着力解决农民出行难、饮水难和做饭难等影响农民生活的问题。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村庄应具备的公共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农村新形势、新变化,天津市农委将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在“六化”标准的基础上,从2010年开始又提出了“六个一”具体要求,即每个村都要建一个党员活动室(或农民学校)、图书文化阅览室(或农家书屋)、便民超市、卫生所(室)和村邮站,有条件的创建村建一个污水处理厂(站)。

  天津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观光休闲等现代农业业态,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实施创建旅游特色村工程,不仅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力,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也为建设文明生态村打下坚实基础。

  2007年以来,津郊农村的传统农业逐渐转型为休闲农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结满千余果实的西红柿树、硕大如鼓的南瓜、长在营养液中的蔬菜以及农具博物馆、水稻展览馆、无土栽培育苗室……置身于水高庄园,一处处新奇、鲜活的农业景观令游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近年来,天津已培育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8个,国家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旅游特色村(点)160个,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1428家,形成了城市近郊休闲娱乐型、景区附属接待服务型、农业庄园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体验型、设施农业观光型等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天津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和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