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天津3706个行政村实现农家书屋和村文化室全覆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农闲时间,村民们来到农家书屋或村文化室,或是查阅农业、科教领域书籍,或是阅读文化娱乐方面的书籍,观看影片,进行文化休闲,这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新时尚,是津沽农村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天津市农家书屋工程继2008年建成300个试验示范点后,2009年由政府出资为每一个农家书屋配备了价值三万余元的出版物,涵盖了农民热切需要的政经、科技、生活、文化、少儿及综合等类别的内容,其中图书750余种,1500册;电子音像制品100张(盘);报刊30种。2011年,天津对新建成的710个农家书屋开展验收,这标志着全市3706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农家书屋或村文化室,实现全覆盖。

  天津市各区县积极整合资源,确保投入,为农家书屋和村文化室配置了房屋、书柜、报刊架和桌椅等优质的硬件设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在图书选配上,以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为原则,精心为农民挑选看得懂、留得住、用得上的优质图书。在出版物的选择上,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的意见,同时参照新闻出版总署推荐的书目、全国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新书和音像制品目录,将初选的书目交给各区县农民进行筛选。

  农家书屋建起来后,更重要的是建立起管理长效机制,使书屋不仅建得起,还能长久留得住,真正成为农民学习知识、获取信息、启迪智慧、丰富文化生活的文化阵地。农家书屋是农民自管、自用的公益性文化设施,书屋的管理人员大多来自于本村热心公益文化事业的村干部和村民。为了扎实做好农家书屋的维护与管理,各区县新闻出版部门都组织了由区县图书馆的专业人员提供的管理人员培训,大大地提高了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管理能力。各区县普遍建立了《农家书室借阅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责任制度》等管理制度,并积极探索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农家书屋在出版物的选配上,无论是图书还是光盘,都更加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严格按照新闻出版总署下发的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执行,并结合各区县的实际,编制了出版物备选书目,在广泛征询相关部门及农民读者意见的基础上,举办“看样选书会”,邀请各区县图书馆馆长和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实地看样本选书,针对农民朋友的需求做出最终的调整,有效地提高了图书的针对性、实用性,调动了农民读书的积极性,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农家书屋建设的热情。

  引导农民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农民自身文化素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农家书屋的建设正是搭建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

  品种丰富、内容实用、质量优良的图书、音像制品和报刊,送到了农民群众的家门口,切实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难题,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农家书屋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