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实施“三改一化”试点 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2%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和农村经济社会形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原有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原有的村委会管理体制、原有的农民户籍身份,都难以适应新的形势。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天津又在农村探索方面开展了“三改一化”改革,推进农村城镇化,让农民变市民,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三改一化”即启动农改非、村改居、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实现城乡一体化。这是天津在成功探索以“宅基地换房”办法建设示范小城镇和实施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居住社区“三区”联动发展的基础上,迈出的构建天津特色城镇化模式的关键一步。

  推进“三改一化”,建设新型的农村社区,以示范镇为龙头,即:将农民改为居民,村民的农业户口改变为非农业户口,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待遇;将农村改为社区,撤销农村村委会,建立社区居委会,完善配套的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将村集体经济组织改为股份制公司,采取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的方法,实施股份制改造。通过“三改”,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2011年,天津在包括华明镇在内的3个街镇、43个村,开展了“三改一化”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2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100个村开展试点。

  “三改一化”后,村民原享受农村计划生育政策的,转为非农户籍后,在4年的过渡期里,仍可享受农村计划生育和奖励扶助政策,“农民待遇”叠加“市民待遇”。“集改股”前有集体土地的村,“集改股”后土地所有权归全体股东所有。随着“三改一化”的推进,天津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带着土地股份的市民”。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天津在不增加农民负担、不减少耕地面积的前提下,运用“宅基地换房”办法,建设示范小城镇,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截至2012年5月,已累计实施了四批43个示范小城镇试点建设,开工建设农民住房3200万平方米,40万农民迁入新的小城镇居住,实现了安居乐业有保障,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2%。“宅基地换房”办法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真心拥护,并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