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示范小城镇试点让百万农民受益 天津努力打造“四金”农民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近年来,天津创新农村城市化模式,以东丽区华明镇探索以“宅基地换房”办法建设示范小城镇为龙头,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村居住社区“三区”统筹联动发展,有效破解了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资金和出路三大难题,走出了一条加快大城市近郊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新路子。

  农民的“四金”包括:

  薪金促进农民充分就业。瞄准坐落在界内的国有大型企业,主动上门对接,建立就业联盟,输送合格员工;整合资源,多层次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完善街村就业服务网络。

  股金拓宽增收新途径。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打造成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比如天津市东丽区,成立了由区属国有公司天津市东方财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要出资者和经营者的滨农投资公司,重点吸纳改制后的村股份制企业资金,投资本区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项目,公司每年给予投资村稳定的回报。同时,设立区涉农股权投资基金,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按投资公司运作,将闲散资金集中起来,获得投资性收入后再分红,使失地农民手中的死钱变成活钱,给农民带来长期股金收入。

  租金提高资产回报收益。兴建标准厂房和出租型经营用房及住宅,增加农民租金收入。加快土地流转,增加土地租金收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集体经济组织或农业龙头企业租用农民的承包土地,连片开发,进行产业化经营。积极引导农民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鼓励有条件的村尝试将土地资源转化为资本,参股经营,使土地资本化,产出最大化。积极搭建平台,在尊重被征地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把部分征地补偿资金集中起来,通过市场运作集中集体资金、土地等方式,另行购置黄金地段的商业设施,然后对外公开出让使用权,并将每年的租金全部返还给失地村民,增加农民的租金收入。

  保障金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天津市东丽区完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民退养保障补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三保障”;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保险”;提供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救助、残疾人救助、灾民救助和贫困生救助等“五救助”,逐步密织起多层次、广覆盖、标准适度的社会保障网,使农民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困有所助、贫有所济、病有所医。

  天津示范小城镇建设自2005年开展以来,已进入由点到面,全面建设的新阶段,四批试点工程将使津城百万农民受益。“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农民由衷赞叹城镇化带来的变化。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