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津设施农业引领都市型农业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为打造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建设稳定的城市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天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并取得显著成果。自2008年开始,天津启动实施了设施农业“4412”工程,到2011年底,仅用4年时间就达到了过去30年的发展规模,累计建设高标准设施农业45万亩。截至2012年上半年,天津设施农业累计总面积已达到60万亩,确保了蔬菜设施化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其年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占蔬菜总产值的85%以上,直接带动40多万农民增收。

  在农村人均耕地只有1.5亩的情况下,天津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保障民生的大事。为调动农民参与设施农业建设的积极性,天津制定了鼓励和扶持政策。仅2011年,市财政就安排了4.5亿元,用于设施蔬菜日光温室项目建设。在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过程中,天津致力于集中连片的规模化发展,已初步形成了津蓟高速(蓟县段)两侧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带、桑梓设施西瓜产业带、环湖万亩设施食用菌产业带、武清区北部七镇10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带、静海县西部林下经济产业带、宁河县蓟运河东部四镇设施蔬菜产业带等规模化设施农业产业带,使专业化、社会化、集约化程度均得到很大提高。

  天津设施农业建设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一是规划水平高。在规划设计上,很多区县都聘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顶尖的规划设计单位负责总体规划的设计,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使国内外最新最优的设计理念与当地资源优势有机结合。二是建设水平高。设施农业建设坚持了“六有”标准,即设施有配套、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识、检测有设备、服务有组织、销售有渠道。三是科技含量高。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上,各区县突出创意农业的理念,建成各具特色的集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同时在示范推广先进技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开展节约循环利用资源以及拓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功能等方面做文章,努力将农业园区建设成展示天津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典范和标志。

  在蔬菜设施农业迅猛发展的带动下,天津蔬菜产量大幅增长,品种日益丰富,并涌现出“天津市傲绿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黑马工贸有限公司”、“天津市清水源种养殖有限公司”等一批蔬菜产销龙头企业及合作组织,为天津蔬菜市场货源稳定、供应充足提供了可靠保障,平衡了供需矛盾,控制了市场波动,提高了应急供给能力。另外,天津在蔬菜安全生产方面还投入了巨大财力和物力,促使蔬菜等种植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市蔬菜基地基本实现无公害化生产。从2012年开始,天津在完成设施农业“4412”工程基础上,全面启动了“放心菜基地”工程建设,计划利用4年时间,以现有蔬菜示范小区和蔬菜标准园为基础,建设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化、监管信息化的“放心菜基地”40万亩,2012年要完成10万亩。

  天津的设施农业引领着都市型农业的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已成为当前全市农业最大的经济增长点。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