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天津形成农村“三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2009年天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过去分散的工业小区进行整合,把103个工业小区调整整合为31个示范工业园区。整合之后的每个工业园区近期规划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按照不同的区域进行不同的产业定位,统筹规划、统一建设。

  天津在规划这些示范工业园区时,将他们与示范小城镇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优美的生活居住环境,同时又可提供就业岗位。

  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与“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是分不开的——宅基地复垦之后,建设起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像华明镇建设花卉大棚、蔬菜大棚等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天津未来外围区县将真正形成居住区、工业区、设施农业区“三区联动”。

  天津市2010年全面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村居住社区“三区”统筹发展,增强区县经济规模和实力,打造一批强区、强县、强镇,使天津市的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走在全国前列。天津市将把农民居住社区打造成生态宜居的高地,把示范工业园区打造成先进制造业的高地,把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成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高地,实现“三区”间的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发展。

  2012年天津将继续扩大示范小城镇试点范围。同时,高水平建设示范工业园区,全面启动拓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此外,天津还将加快提升设施农业建设,增强科技示范、产业带动、旅游观光等功能。到2015年,完成新建农民安置住宅4000万平方米,让80万农民从分散村庄迁入小城镇。同时,完成46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建成70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安置住宅,让21万人迁入新居。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