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 东疆保税港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2007年12月,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首期顺利封关运作。东疆保税港区既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田里收获的“果实”,又为滨海新区改革试验田投下了“金种子”,它将会成为滨海新区发展的新引擎。

  东疆保税港区面积10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一期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占地4平方公里。东疆保税港区将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区的发展模式,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五大功能,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进出口加工制造业和各类服务产业。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中明确指出:东疆保税港区可根据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以点带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政策叠加工作。

  东疆保税港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功能于一体,在享有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区域的全部优惠政策的同时,还充分享受国家批准的涉及税收、口岸监管、外汇管理等方面的众多优惠政策。

  2011年5月,国家批准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推进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离岸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试点,积极开展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2011年,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完成内、外资指标任务,创历史最好水平。2011年,东疆保税港区全年完成合同外资额13340万美元,同比增长53.2%,实际使用外资额10036万美元,同比增长42.8%;内联引资到位额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0.4%。2011年,东疆保税港区共注册内、外资企业312家,合计注册资本金124.07亿元人民币,超过前两年注册资本金总和,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落户企业规模和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截至2011年底,已注册中外企业722家,累计利用外资4亿美元,注册内资165亿元人民币,完成GDP近22亿元人民币;吸引了全球最大的散货船公司中远散运集团落户,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单机、单船融资租赁集聚地;成立了船舶、航运等15家国际产品交易市场。东疆保税港区已经形成了航运物流要素汇聚、高端产业项目集聚、国际贸易企业云集、金融创新率先的良好发展态势。

  作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区和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载体,世界第四大港——天津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疆保税港区承载着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东疆保税港区正以自由贸易港区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中国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之路。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