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南港工业区 建设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南港工业区位于滨海新区南部,距离天津市区45公里,距离天津机场40公里,距离天津港20公里。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其中成陆面积16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8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南港工业区,是天津市落实城市总体空间发展战略,着眼滨海新区长远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滨海新区“十大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港工业区总体发展结构为“一区一带五园”。“一区”指南港工业区世界级重化产业基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一带”指在南港工业区西侧,沿津歧公路建设宽约1公里的生态绿化防护隔离带,形成南港工业区和大港油田城区之间的绿色生态屏障。“五园”即石化产业园、冶金装备园、综合产业园、港口物流园和公用工程园。

  港区规划建设两个港池,形成32.1公里的岸线。近期以工业港为主,主要满足园区内大项目的配套使用需要,建成5至10万吨通航规模;远期建设专业化综合性港区,满足10至15万吨通航要求。

  园区整体开发建设分三期进行,一期重点发展石化产业,开挖西港池;二期重点发展冶金装备制造组团、综合产业组团,做好生产服务配套支撑;三期开挖东港池,发展大宗散货物流组团、保税物流组团,发挥港口商贸中转功能。

  到2012年一季度,南港工业区整备土地60平方公里,道路和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保障到位,博宏化工等一批项目签署协议,中石化LNG等8个项目开始软基处理或基础施工。轻纺经济区起步区7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二期19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

  建成后,南港工业区的总投资将达8000亿元,产值将超过10000亿元,增加值可以达到3500亿元,产生利税2000亿元,提供20万个就业岗位。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