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临港经济区 打造中国沿海高水平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6

  临港经济区于2010年12月10日由原临港工业区(始建于2004年8月)和原临港产业区合并组建而成,是通过围海造地而形成的港口、工业、商务、居住、旅游一体化的海上工业新城,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和滨海新区九大功能区之一,规划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定位于建设中国北方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生态型临港经济区。

  临港经济区位于海河入海口南侧滩涂浅海区,北与天津港隔大沽沙航道相望,南接南港工业区和轻纺经济区,西为规划的滨海新区中部新城,东临渤海。临港经济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横跨两河、纵对大海、背靠三北、面向世界,直接经济腹地包括京津两个直辖市和华北、西北十个省区,同时还可辐射东北亚。

  临港经济区区位得天独厚,交通便捷顺畅、地域广阔平整,拥有发达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海运方面,不仅北依世界第四大港天津港,南临独流减河航道,自己还拥有大沽沙、高沙岭两条航道,建设200余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陆运方面,京津塘、津晋、海滨高速等九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贯通临港,区内三横五纵骨干路网已经形成,入区铁路交通便捷。空运方面,距中国重要的干线机场和北方航空货运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仅38公里。

  在开发开放的滨海新区,在大沽口这片风云际会的土地上,临港人牢牢抓住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始终遵循“拼搏领先、诚信共赢”的开发理念,牢固树立“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工作标准,自觉坚持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思路,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勇气和气魄,使昔日荒凉的盐碱滩涂变成了竞相投资的开发热土。经过开发建设,临港经济区已围海造陆近113平方公里,疏浚形成了10万吨级航道,建成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20个,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30多个,招商引资协议额超过2000亿元。

  根据2012年滨海新区批准的《天津市临港经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1—2015)》,到2015年底,临港经济区200平方公里将开发基本成型,临港经济区规划地区人口为10万人。届时,一座生态宜居的“临港新城”将显现雏形。

  2012年一季度,在临港经济区,中粮粮油码头投入使用,太重一期等4个项目投产,在建项目34个,风电装备制造、燃气热电联产二期等项目即将开工。配套生活区和标准厂房即将投入使用,区域功能逐渐完善。

  目前,临港经济区招商引资项目已形成以中船重工、新河船厂等为龙头的造修船产业板块,以大机车为龙头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板块,以华锐风电、龙源电力等为龙头的风电核电制造业板块,以博迈科、中船重工等为龙头的海上工程设备制造业板块,以中粮油、中储粮、京粮油等为龙头的粮油食品产业板块,以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型水动力实验室等为龙头的6大产业板块。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