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正在成为自主创新高地和投资热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6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名“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1988年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9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更名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97.96平方公里,包括华苑科技园、滨海科技园、南开科技园、武清科技园、北辰科技园、塘沽科技园六部分,其核心区域华苑科技园、滨海科技园分别位于天津市西南和东部,是天津经济发展的双子星座。天津滨海高新区是国内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部市共建”的国家级高新区,被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创新型科技园区试点之一。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已成为天津市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被列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发展的热土。

  天津滨海高新区始终坚持依靠科技发展经济,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667亿元,是2005年的4.5倍,年均增长35.3%。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绿色能源、软件及高端信息制造、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五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参与产业高端分工、创新浪潮持续涌现、骨干企业规模带动、配套企业链条不断延伸的产业创新集群。天津滨海高新区已具备了建设高水平自主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基础和条件。到2011年,高新区企业由1991年的228家增加到6100家,技工贸总收入由1991年的4.7亿元增至近4000亿元。

  2012年,天津滨海高新区提出实现总收入目标442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目标930亿元,同比增幅均超两成。坚持项目带动战略,通过集聚整合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化项目,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率先转型,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招商引资额的倍增和经济总量的大幅增长。重点加快高银“117”项目、力神新能源产业园、航天五院超大型航天器项目、高灵能源蓄能项目、药研院国家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开工及建设进度。

  为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天津滨海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如《天津高新区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鼓励办法》、《天津高新区加快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鼓励办法》、《天津高新区鼓励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暂行办法》、《天津高新区鼓励企业创造和发展知识产权的资助办法》等,为发展重点产业、吸纳优秀人才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201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高新区成为“新三板”(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系统)首批扩容试点区域之一,将更加有利于“小巨人”企业多生快长。

  天津滨海高新区通过全球性创新要素的高度聚集和国际性创新环境、创新网络的建立与完善,促进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和辐射扩散,成为创造和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潮流的自主创新高地,领航滨海新区,支撑滨海新区的发展。天津滨海高新区将以建设“智慧经济城、创新先导城”、向国内外一流科技园区迈进为目标,全面实施“西强、东进、北扩”三区联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高新区的规模竞争力、创新驱动力、空间承载力和服务发展力,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双过千亿的工作目标。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