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天津港保税区 在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6

  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于1991年5月,具有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加工和商品展销四大功能,享受海关、外汇等优惠政策,是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和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为适应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2002年又开发建设了空港经济区,成为政策功能完备、综合优势突出的开放区域。多年来,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发挥毗邻天津港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功能,依托“三北”广阔腹地,努力建设服务中国北方的保税国际物流中心和航空主导、多元发展的综合经济功能区。

  坚持科学发展,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2011年,保税区财政收入、工业生产总值、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30%。保税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占全市的7.8%和滨海新区的14%,外资到位额分别占20%和31%,进出口总额分别占19%和27%。目前,保税区是全市区县的第二大经济体,生产总值仅次于开发区。在全国13个保税区中,天津港保税区的工业总产值、实际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名列第一。

  优化投资环境,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保税区坚持“企业第一、服务第一、效率第一”的理念,实行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形成了高效率、低成本、国际化的投资环境。管委会与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地税、外汇、社险等驻区单位密切配合,把企业的需求作为第一需要,精简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建立和完善服务企业“三张网”:招商部门终身联系,职能部门恪尽职守,企业服务部门全程跟踪,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实现企业服务的全覆盖。2012年,天津港保税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再出新举措——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区域服务呼叫中心热线84906611投入试运行。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保税区已经成为中外投资者创业发展的沃土。

  作为滨海新区重要的经济功能区,保税区紧紧抓住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依托空港经济区现代化新城区和科技园、工业园、物流园“一城三园”的发展布局,聚集了一批高科技、高成长、高效益和低碳化的实体经济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民用航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包括美国卡特彼勒柴油发动机、古德里奇航空维修、GE医疗、法国阿尔斯通水电设备、道达尔润滑油、英国联合利华日用化工、加拿大麦格纳汽车动力总成等世界500强项目,以及美国久益环球、加拿大利纳玛精加工等全球行业龙头项目。截至2012年5月,其中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汽自主品牌轿车、河北钢铁等产值超百亿项目也将陆续开工,随着下半年陆续投产达产,可年新增产值1500亿元。

  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空港经济区不断优化产业机构,坚持多元发展,吸引了一批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和现代商业项目。全球领先的华大基因、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排名第一的展讯通信、世界500强DELL的服务交付中心、世界最大的干细胞临床转化基地和泽生物等先后落户,形成了新的聚集和带动效应。同时,吸引了SM中国投资、德泰金融租赁、太平洋工业、中国移动集团IDC数据中心等世界500强总部项目,中金国际、中储粮、中节能、中铁十三局等央企总部项目以及泰科等融资租赁项目。服务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SM“滨海第一城”、法式步行金融街湖滨广场、奥特莱斯时尚舞台共同组成的“百万商圈”占地近10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70亿元,2013年下半年将整体开业运营,成为辐射环渤海的超大型目的地式消费商圈。

  大项目、好项目的聚集,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的提升。2011年,保税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预计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00亿元。

  实施发展新战略,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按照滨海新区“十大战役”的整体部署,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制订实施“三区九组团”空间布局规划,经济社会建设全面提速。“三区”包括高新产业区、研发转化区和商贸服务区。其中,商贸服务区和研发转化区占地近20平方公里,包括总部服务外包基地、现代商业和配套设施,将建设成为与中心城区互补共融的宜居新城区。星级酒店、国际医院、九年制义务学校、托幼园、文体中心、住宅等完备的设施为投资者和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商业建设快速推进,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开发商和运营商之一——菲律宾SM集团投资建设的“滨海第一城”项目,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购物中心。未来,这里将形成文化创意、电子体验、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的浓厚商业氛围,一个服务京津地区的目的地消费商圈正在加速建设。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