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快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7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是1984年中国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1986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莅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成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开放、奋勇拼搏的动力。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年产值仅有300万元的盐滩发展起来,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为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要经济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名列前茅。2011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完成6102.8亿元,增长20.1%,比2006年翻了一番,占滨海新区比重达48.1%;出口完成199.1亿美元,增长20.3%,占滨海新区比重达72.6%。2012年上半年,开发区生产总值实现1050亿元,可比增长21%;工业总产值达到3501亿元,增长20.2%;财政收入完成252.9亿元,增长26.6%。经济增速和进度创近年最好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年度计划情况为4年来最好水平。

  聚焦世界先进生产力,打造高端项目基地。2011年是开发区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最多的一年。康师傅方便面总部和饮品总部、富士康西区生产基地、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城汽车一期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或投产。全年实际使用外资43.5亿美元,增长20%。

  以科技引领未来。2011年开发区坚持推动科技体制创新,全区科技研发投入达78亿元,并形成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企业“四位一体”融资模式,使国家级高新企业达18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003家,其中符合“小巨人”条件的83家,还有10家达到了筹备上市标准;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300件,专利授权量突破800件;200余家企业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支持资金1.2亿元。

  投资环境优质高效。开发区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投资环境的内涵和外延,先后提出和实践了“仿真国际环境”、“服务也是生产力”、“新九通一平”等投资环境理念。开发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统筹发展,努力发展清洁生产、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打造生态宜居高地。

  作为滨海新区最大的经济功能区,开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逐步建成先进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高端服务业聚集基地、重化产业和港口综合体(南港工业区)、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区。

  新时期,开发区要继续实施“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和“二二二三四”的发展战略,即集中资源,做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个产业”;远近兼顾,形成投资、科技“两个驱动”;整合优势,做好存量、增量“两篇文章”;放宽视野,实现外资、国资、民资“三资并重”,科学规划,推动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共同发展”。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社会发展“三个新跨越”,打好“东区产业提升”、“西区加快开发”、“南港工业区开发建设”三个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到“十二五”末,开发区年区域生产总值和工业生产总值将分别达到3000亿元和10000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