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天津滨海新区全面打响“十大战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7

  天津滨海新区将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细化为“十大战役”,重点开发建设南港区域、临港经济区、核心城区、中心商务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滨海旅游区、北塘经济区、西部区域、中心渔港经济区等十大区域。“十大战役”的战场遍及整个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涉及总投资1.5万亿元,涵盖功能区开发、产业结构提升、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众多领域。

  滨海新区“十大战役”包括:

  战役一加快南港区域建设,以开发南港工业区、轻纺工业园和港东新城为重点,着力打造世界级重石化工业基地和中国北方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南港工业区规划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定位为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和港口综合功能区,计划总投资8000亿元。南港轻纺工业园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发展纺织工业、电子汽配、新型建材等石化下游产业,将着力吸引在轻纺工业领域有规模、有实力、有水平的外省市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港东新城是南港区域的生活配套区和大港城区功能拓展区。

  战役二加快临港经济区建设,以发展造修船、海上工程设备、高速机车等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中国沿海高水平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基地。临港工业区总成陆面积20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现已完成造陆55平方公里,临港工业区形态基本形成。2010年12月,临港工业区和临港产业区合并组建临港经济区。

  战役三加快核心城区建设,全面提升核心区载体功能、服务功能和环境面貌。滨海新区核心城区规划占地面积53平方公里,将建设完善一批行政、文化设施,并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和高效能管理,大力推进核心城区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全力打造精致、大气、洋气、靓丽、富有现代气息和改革开放前沿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

  战役四加快中心商务区建设,以发展现代金融、现代商务、高端商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于家堡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和响螺湾商务商业聚集区。中心商务区规划面积23.46平方公里,其中响螺湾商务区重点建设外省市、央企驻滨海新区的办事机构、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及相关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于家堡金融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

  战役五加快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以创新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生活方式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能实施、能复制、能推广的宜居生态新城。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人,计划用10年时间基本建成。

  战役六加快东疆保税港区建设,以全面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发展综合航运服务、国际物流服务和保税加工贸易服务为重点,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功能最齐全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

  战役七加快滨海旅游区建设,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充分发挥邻京、邻海优势,建设成为以主题公园、休闲总部、生态宜居、游艇总会为核心,京津共享的滨海旅游城,着力打造中国北方知名的国内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高品位的休闲区。截至2012年5月,已有百余家企业落户旅游区,旅游休闲娱乐企业、商贸服务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纷至沓来。旅游区的清晰定位,产业间的链式互补,在“十大战役”中越发清晰,“吸附效应”也因此越发强大。

  战役八加快北塘经济区建设,规划占地面积为13.1平方公里,以发展高端国际会议、商务服务、餐饮娱乐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中国北方传统小镇特色的国内外会议举办地和小企业总部聚集区。北塘古镇区,凤凰街、沽酒巷、观澜书院等仿古建筑已经初步建成。北塘经济区已吸引近百家企业签约落户,注册资本金达60亿元人民币,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2012年4月底,北塘古镇开街。

  战役九加快西部区域建设,以开发航空谷、渤龙湖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高端企业总部经济区。西部区域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已形成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其中维斯塔斯天津一体化风电生产基地已建设成为维斯塔斯在全球范围内最主要的风能设备生产中心之一;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动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依托这些重量级项目,开发区西区绿色产业正集群发展并驶入快速路。

  战役十加快中心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以发展水产品加工、集散、物流和游艇制造、展示、维修、销售为重点,着力打造中国北方水产品加工物流产业中心和游艇产业发展基地。通衢织成路网,古色古香的鲤鱼门、游艇俱乐部、海上巴士等成为旅游休闲的新景点;水产城、示范冷库、5000吨级码头,使冷链物流、水产加工涵盖从捕捞到交易的整条产业链。“北方冷链物流与水产品加工集散中心、北方游艇产业中心”两个发展定位,将在中心渔港经济区内双箭齐发,形成一道北方全新的“渔人码头”的靓丽风景。

  “十大战役”在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南到北整体布局,由东到西统筹推进,规模庞大,气势恢弘,广泛涉及滨海新区的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功能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涵盖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