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夏季达沃斯中国回应经济质疑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6:32

  第六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11日在天津开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与会的政府、企业和学界代表就全球经济的广泛议题进行“率直对谈”。

  其中, “中国议题”成为本届“夏季达沃斯”的核心内容,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回应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和质疑。

  本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在世界主要国家经济普遍陷入低迷,特别是长期作为“成长典范”的中国出现明显经济增长减速的背景下,这一主题被认为具备“重要的讨论价值”。法新社11日说,除了依然引人关注的欧债危机外,中国经济走势将毫无疑问成为本次论坛的重点。据论坛组织方提供的数据,本次会议参会嘉宾总人数超过2000人,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包括七位国家元首,众多政府高官和顶尖学者,世界500强企业中也有位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来到天津。

  “夏季达沃斯”作为达沃斯经济论坛重要的年会之一,2007年首次在中国大连举办,此后达沃斯决定长期在中国大连、天津两地轮流举办。2012年是“夏季达沃斯”第三次来到天津。路透社称, “夏季达沃斯”是全球企业和各国政府重视的交流平台,它在中国长期设立体现了“国际视野对中国经济奇迹的关注”,也让这一国际经济论坛打上了深刻的“中国烙印”。

  英国《金融时报》11日称,目前人们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能否顺利度过目前的“增长困难期”,这个问题的答案将牵涉到世界经济近年的走势。根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布的《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从去年的26位下降到29位,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国的竞争力排名首次出现下滑。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今年月,中国规模工业增加值月增幅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增长,分别创下近39个月和34个月新低;8月份中国进口数据意外下滑2.6%,出口逊于预期,进一步加剧经济放缓担忧。另据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中国8月新增贷款总额为7039亿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的6000亿人民币。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称,新增贷款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主要来自于政府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增长,但不少分析观点指出,单纯增加基建项目无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

  德国《金融时报》网站援引列支敦士登VP银行分析师的话称,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成为“又一次痛苦的失望”,反映出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愈发疲软。《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称,中国经济的增速下滑,将对其主要贸易国,特别是东亚地区日、韩等国经济产生消极影响。

  但在“夏季达沃斯”首日,《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声音也有很多,关于中国经济前景的诸多猜想主导了会议内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当天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不会面临其他新兴市场硬着陆的风险,对于其走势,朱民乐观表示“整体发展比较稳定”,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继续稳定这一势头;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和1951年的日本、1967年的新加坡、1975年的台湾以及1977年的韩国较为类似,因此他乐观地判断“中国未来能继续以8%的速度再持续增长20年”。在回答与会者提问时,林毅夫否认了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不可持续发展”以及过度依赖出口的观点,称“如果是包容性增长,那么增长数字自然是越高越好”。

  对于外界的质疑,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同时为全球经济走向复苏发挥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不应当被某些人不顾事实的歪曲和指责”。路透社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借助“夏季达沃斯”这一平台,就中国应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综合措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力争“世界的理解”。

  法新社11日评论称,中国总理和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依然对自己国家经济持有积极的看法,这表明至少在心理层面,中国并未向各种消极的背景因素低头。国际舆论在展望此次“夏季达沃斯”的前景时评论称,经济学家和商界领袖向外界传达了对于新时期经济方向的谨慎看法,但是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前景并未放弃希望。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