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健康产业园 加快建设医学研究、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和健康产业中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7

  天津健康产业园位于静海县团泊新城,包括天津体育基地、天津医科大学及国际医学城、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及附属医院、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园区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其中天津体育基地占地1823亩,将建设26个赛训结合的体育项目。“十二五”期间,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组成的高校群将入驻于此。

  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项目占地面积约2200亩,总建筑规模66万平方米,总投资33亿元,总办学规模14000人。天津体育学院项目占地面积108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教学科研区、生活区、1个比赛场馆和10个教学用训练场馆;水上运动区规划建设占地102公顷的动水赛区及两公里竞速赛道。

  天津国际医学城是健康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占地面积约4127亩,总投资约60亿元。规划建设国际专家诊疗中心、国际肿瘤医院、代谢病医院、五官科医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等。建成后的中医药大学将与国际医学城优势互补,形成健康产业园内中、西医学科门类齐全的科教研发诊疗基地。

  天津体育中心项目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规划将天津各项体育比赛训练项目集中布局,打造集训练、竞赛、教育、科研和产业功能“五位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基地。天津为承办2013年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建设的14个新体育场馆中,有多座坐落于天津健康产业园,包括团泊体育场、国际网球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曲棍球场、棒球场等。国际网球中心已于2010年6月开始施工,总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总投资9.8亿元,可容纳2万名观众,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网球中心。

  天津健康产业园也是一座宜居城。因为这里有市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团泊湖。团泊湖水面面积51.3平方公里,相当于11个西湖的面积。栖息于团泊湖的鸟类多达38科164种,其中有国家一类珍禽白鹳、黑鹳、大鸨3种,二类珍禽海鸬鹚、大天鹅、庞鼻天鹅、鸳鸯、灰鹤等。每年春秋两季还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在此路过停歇。

  天津健康产业园的建设,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投入的模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这里将成为医学研究、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和健康产业中心。建设天津健康产业园,对于进一步优化整合教育医疗体育资源,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都具有重要意义。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