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9

  2011年,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项目在天津空港经济区落户。该基地通过建设产业园区、总部经济区、商务配套区、生活配套区等四大功能区域,建设版权交易中心、云计算中心和创新体验中心,并打造综合数据库平台、技术研发平台、企业孵化平台、综合交易平台、复合媒体发布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及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5—10年内,有望实现规模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

  2011年6月,全国最大的数字出版产业数据中心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云计算中心及创新体验中心项目举行签约仪式,9家知名企业现场签约。基地将打造3个中心,建设5大平台,为用户提供数字出版创意、出版加工、版权交易、版权发布等一条龙服务,此后,无论是企业还是市民,都可成为该基地的用户。

  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云计算中心共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一期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利用绿色环保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搭建的云平台,将提供空港智能园区业务。同时,建立服务销售盈利模式,为国家数字媒体版权交易业务提供支撑,服务空港经济区和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上千家企业,初步建立全国服务销售体系。一期工程2011年建成投用,二期工程计划于2012年建成,总投资1亿元,建成3000平方米机房,持续推出个性化、定制性业务。三期规划机房8000—10000平方米,将采取与运营商联营的模式,建立开发区政务管理模式输出,通过目标客户产业链复制,在全国建立业务,届时将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媒体交易平台。

  与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云计算中心同时建设的还有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创新体验中心,该中心将分两期建设完成,总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建设3000平方米的数字展厅,打造面向数字出版行业的展示窗口,同时肩负建设园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责任,推出数字图书馆、中小学数字阅读及先进信息技术推广、社区文化中心等业务。

  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将通过资源整合,分期分步骤展开各产业平台建设。其中包括综合数据库平台将打造一个涵盖所有与数字出版产业相关的全国性大型数据库,并成为全国最大的数字出版产业数据中心;技术研发平台以数字出版、数字印刷、复合媒体为研究重点,促进数字出版产业链整合并成为一个高度发展的“低碳高效益产业”;企业孵化平台通过提供共享空间、共享服务、专业服务人员、政策扶持、专项基金等支持,帮助新兴的小企业迅速壮大形成规模;综合交易平台设立中国首家数字出版版权交易中心奥西,建立国际化数字版权授权体系和交易市场,推动数字版权产业发展;复合媒体发布平台融合传统出版、音乐、影视、广告、会议、展览、公关等行业,借助数字出版技术,最终实现全新的复合传媒方式进行信息发布和展示等,力争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集原创、研发、生产、孵化、培训、交易、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