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在滨海新区开园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9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坐落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是由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2009年7月1日破土动工,2011年5月27日正式开园。截至2011年5月底,一期工程30万平方米建设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园区注册企业180家。作为国家级示范性园区,建成后将为园内企业提供动漫关键技术研发、动漫人才培养、原创项目孵化等服务,并建立跨越电影、动漫、电视等诸多领域的专业化交流平台。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对加快动漫产业发展、促进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整体占地1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7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创意编剧策划区、研发与孵化区、综合服务区、高端设备集成和智能衍生品集成基地、高端办公区、动漫人才培育学校及动漫主题公园七大功能区。项目整体建设分两期进行,已经竣工的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产业用房、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交流展示中心。示范园整体将于2012年全部建成。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定位为“国家级、高起点、国际性、规模化、集约化、开放式的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计划组建中国动漫集团公司作为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运营开发主体,用3年时间实现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制作5—10部动画片,20—30种延伸产品;用10年左右时间,成为拥有上千亿元人民币收入的经济实体,产品达到几十种,拥有独立电视频道、专门手机动漫频道,并在国内建设3—5个主题公园。

  首批入驻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的五大项目包括:

  世茂集团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合作的两个项目:在示范园内建设六星级酒店,同时与生态城合作开发大型综合项目,包括100公顷住宅和商业用地及80公顷公园用地,计划于2014年竣工,建成后将容纳万余户居民,预计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南开中学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合作建设南开生态城学校。

  中国传媒大学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设立“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动画学院”,建设“国家动漫国际交流与研究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学创作基地”。

  《读者》出版集团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设立《读者》出版集团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成立《读者》新媒体公司,从事动漫产品的制作发行以及人才培训等。该项目已于2010年7月1日开工建设。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