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天津轿车生产基地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9

  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截至2011年底,已聚集各类汽车生产企业120家,其中包括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天津星马、清源电动车4家整车企业,汽车产业完成产值1054.41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9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0%。2012年1—4月份,完成产值407.9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45.6%。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示范基地被列入2009年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来,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目前集聚了丰田、长城、松下、富士通天、斯坦雷、矢崎、锦湖、大陆、电装、现代等国际知名品牌,拥有“灯塔”、“金桥”等中国驰名商标,已形成围绕一汽丰田和长城汽车的两大配套集群。近期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众和日本爱信又分别投资9.27亿欧元和2.99亿美元,在产业基地投资设立年产135万台和40万台的高端变速器项目。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共生产乘用车51.55万辆,同比增长6.9%,2012年1至4月份,生产乘用车21.89万辆,同比增长45.3%。

  作为基地内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一汽丰田目前设计产能为47万辆。2009年开始建设的长城汽车一期实现整车正式下线,成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家形成规模的整车生产企业,当年生产整车1.66万两,2012年月产量已超过1万台;包括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的生产在内的二期工程也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明年初投产。星马专用车项目2004年分两期开工建设,产能1万辆。清源电动车辆项目2006年底开工建设,单班产能2万辆。

  近年来,该示范基地一直重视汽车产业技术的引进与培育,截至2011年底已拥有与汽车相关的2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和8个省级科研机构。目前,基地内94%的汽车企业通过了ISO 9000及ISO/TS 16949认证。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