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大无缝”美国建厂 钢管产量跃居世界第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59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称“大无缝”(英文缩写为TPCO),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石油管材生产基地和中国能源工业钢管基地。作为国家“八五”重点工程,1989年破土动工,1992年热试成功,1996年正式投产。2012年是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热试成功的第20个年头,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并自2009年开始,钢管产量跃居世界第一。

  随着“大无缝”的崛起,中国石油套管进口比重已由1993年的90%下降到2010年的不足20%。无缝钢管成为“中国名牌出口商品”,通过50多家国际大型石油公司认证,产品出口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TPCO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1年8月,天津钢管集团在美投资10亿美元的无缝钢管厂破土动工,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制造业领域最大的投资项目,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帕特里西奥郡格雷戈里市东部,位置优越,资源丰富。该项目占地253英亩,由钢管集团在美国设立的分公司进行建设。拟建设一条从炼钢、轧管、热处理到管加工的全流程生产线,设计规模为年产无缝钢管50万吨,预计2014年投产。项目方案按照水平最高、投资最省、能耗最低、环保最好、环境最美、投达产最快、运营成本最低的原则,采用当今世界先进、成熟的技术装备,整体装备水平世界一流,具有完善的在线检测设备,且低碳环保、节能低耗,产品质量水平高、有竞争力,投资回报预期良好的优势。

  2012年一季度,钢管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13%,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22%,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无缝钢管产量同比增长了5.19%,月均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油井管产量同比增长40.02%,占无缝钢管产量的54.22%,同比增加了13.49个百分点。

  2012年,钢管集团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P系列产品月均产量保持在3万吨以上,一季度完成TP系列产量同比增长13.75%,特殊扣产品产量8.07万吨,同比增长34.05%。在产业结构方面,在做强做大钢管主业的同时,继续壮大新的产业,铜材、设备制造、不锈板、气瓶、彩板等产业实现交替拉动、协调发展。冷轧不锈钢薄板二期项目已提前投产,产量稳步提高,一季度完成产量同比增长26.68%,3月份同比增长51.81%。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