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形成“三机一箭一星一站”的产业格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继2011年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实现33.8%的增速,总产值达到227.7亿元人民币之后,2012年前两个月,又实现了39.6%的高速增长。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已形成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大运载火箭、直播通信卫星、空间站为代表的“三机一箭一星一站”的产业格局。预计到2015年,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其中包括机场及空管、租赁、物流、培训、商业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航空航天配套服务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的第一架飞机从总装到试飞成功用了9个月时间,而2011年底的生产速度已达到每月3架,2012年计划交付第100架飞机并达到月产4架的设计生产能力。

  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自2008年6月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20亿元,30余个单体建设项目除了振动塔尚需到2012年9月完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建成,其中信息中心、贮箱焊接装配厂房、绝热层施工厂房、复合材料厂房、铸造厂房等已投入使用,有力保障了研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建设进展良好,总部和研发中心办公大楼已进入精装修阶段,生产基地6.3万平方米建筑也即将全面验收并投入使用,这其中包括动力站、喷漆机库、指挥塔台、试飞检测机库、维修停放机库等。2012年将启动特种车库、燃油实验厂房、外来人员办公楼等项目。截至2011年底,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已累计下线10架直升机,2012年将实现累计交付20架。到2015年,基地将实现年产各类直升机300余架,成为全球直升机主要供应商之一。

  以载人航天空间站为代表的超大型航天器项目落户天津并开工建设。空间站总装测试试验中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括总装测试、热力学试验等七大功能区,将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超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试验基地。

  无人机项目即天津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产业基地项目自2010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科研办公楼主体已封顶,一号和二号钢结构厂房已完成主体结构,滑行跑道施工基本完毕。一期建设计划于2012年竣工并形成产能。

  2012年初由天津市政府批复的《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三机一箭一星一站”是天津航空航天产业重点打造的产业结构,除了促进临空产业区(航空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和滨海高新区的航空航天产业加速聚集,使该地区成为亚太地区一流的航空航天产业制造、研发和转化基地外,天津市还将培育东丽航空产业区、津南双港工业区、宁河现代产业区等三个配套产业区,增强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后劲,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完善航空航天产业链,向产业链上游研发、设计环节转移。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