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风电、锂电、光伏、动力电池产业崛起 天津打造“新能源之都”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近年来,天津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风电、锂电、光伏、动力电池产业迅速崛起。2011年天津风电装备生产能力达5.6吉瓦,占全国市场的30%以上;光伏产业产能达7吉瓦,天津正在打造“新能源之都”。

  随着大神堂、沙井子、马棚口3个风电场顺利并网发电,天津滨海新区风力发电年发电量将超过2.68亿千瓦时。作为滨海新区第一座风电场,大神堂风电场拥有滨海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机。大神堂风电场一期工程的13台风机单机容量均为2兆瓦,是目前国内陆基安装的单机容量最大、桨叶直径最长、科技含量最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机。截至2012年5月,大神堂风电场日均发电能力达到20万千瓦时,累计发电量已达4850万千瓦时。

  同时,天津滨海新区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工业聚集地,拥有维斯塔斯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风电整机企业及一大批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基本形成了以风电整机为龙头、零部件配套为支撑、风电服务业为基础的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链。预计到“十二五”末,滨海新区风电产业整机产量将达到6000兆瓦,整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7000兆瓦,滨海新区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中心和最大的风电产品出口基地。

  在风电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天津滨海新区新能源产业的另一重要领域——光伏产业的发展正逐渐驶入快车道。晶硅制造、多晶硅电池、非晶硅薄膜电池、非晶微晶叠层薄膜电池、多晶硅电池组件等均在中国光伏产业的发源地——天津滨海新区设有相关公司。近年来,京瓷太阳能、皇明太阳能等知名企业争先抢滩滨海。滨海新区首个光电一体化建筑——北塘社区服务中心光伏发电建筑示范项目已全面竣工交付。该项目每年可发电22.09万千瓦时,在正常条件下,可以为社区服务中心供应部分电力;在突发供电中断时,还可以作为备用电源;在电力紧张时作为调峰使用,供应基本的照明和办公用电。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1.1兆瓦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0.405兆瓦服务中心停车场车篷光伏发电项目都将成为光伏发电及分布式电源接入的示范项目。

  绿色电池产业集群也在滨海新区初步形成。作为国内锂电池生产领域的领军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宣布与中海油、美国迈尔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展开合作,通过超百亿元的外部资金“输血”,该公司正在建设国内最大的绿色电池生产基地。由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迈尔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力神迈尔斯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一期投资2亿美元,引进国外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主要生产高安全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电芯、电池组及动力系统。并以中国、北美和欧洲电动汽车制造商为首选目标,联手进军国际市场。采用力神锂电池的新型电动汽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一次充电行驶里程约为200公里,其营运成本仅为燃油汽车的五分之一。

  新能源应用在滨海新区正呈燎原之势。天津滨海新区在2012—2013年将累计投资36亿元,支持风力、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未来滨海新区每年新能源发电量将超6亿千瓦时,可供60万户居民使用。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