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新型动力电源 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在津问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2011年9月1日,天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作为新型动力电源的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在津研制成功。

  天津市2010年引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国泰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了公司注册、实验室建设、成果鉴定、车辆改装等各个环节,支持开发新型动力电源产品。周国泰院士及其团队采取综合性能平衡设计思路,提出了“内并式”超级电容器结构方案,将活性碳材料引入镍氢电池负极,使普通超级电容器与电池结合为一体,成功开发出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并已完成中试。经专家组鉴定,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取得了纯电动车动力电源领域的重大突破。

  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技术是自主创新的重大科研成果,在新能源汽车和其他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超级电容器的成功研制,将增强中国在动力电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集镍氢电池能量密度和电容器功率密度优势于一身,按照国家标准检测,循环寿命达5万次以上,搭载该电容器的智能搬运车实际充放电次数达1万次以上,使用温度范围从-40℃—70℃。产品整车搭载测试结果显示:该超级电容器的特性在纯电动车辆上得到充分体现,在保证一定续驶里程的基础上,可实现大电流快速充电和超长的循环使用寿命。

  天津市将致力于推动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产品在津实现规模产业化,通过聚集各方面优势,在津建立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产业化基地,一期达到年产1000万只30亿安时的产能,二期工程将达到年产1亿只300亿安时的产能。天津市还将率先在公交系统逐步推广超级电容车辆,探索新型运营模式,真正实现纯电动汽车在公交系统的大规模应用。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