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河一号”、“曙光星云”研制成功 天津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2010年11月14日,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公布了全球超级计算机前500强排行榜,来自滨海新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以实测运算速度每秒2570万亿次位居第一。这是欧、美、日之外国家的超级计算机首次登顶。同一张榜单上,排名第三的中国曙光公司研制的“星云”高性能计算机,同样来自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9年6月9日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建设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和基础软件工程中心及产业化基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2009年5月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复。该中心选址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定位为国家重大科技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人才聚集培养平台,由国家科技部、滨海新区、国防科技大学共同投资建设,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2010年下半年全部设备投入运行。

  2009年10月,通过与天津滨海新区密切合作,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成功了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在2009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 100排行榜中,“天河一号”位居榜首。“天河一号”诞生,是中国战略高技术和大型基础科技装备研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中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能力从百万亿次到千万亿次的跨越,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天河一号”在滨海新区安装部署,成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并作为计算主节点加入国家网格,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超级计算服务。2012年4月,“基于天河一号的中欧超级计算战略合作项目(SCC-Computing)”在天津正式启动,标志着“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推广应用向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天河一号”投入运行以来,构建形成了石油勘探、生物医药、动漫与影视特效渲染、高端装备制造和地理信息五大高性能计算应用平台,先后为300多家重点用户提供了超级计算服务,使中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作为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平均利用率已达到60%—70%,是世界上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之一,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超级计算支撑,标志着中国超级计算机应用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2006年7月,占地面积60余亩的曙光天津产业基地落成投产,这个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化服务器制造基地,年产量可达50万台,实现了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历史跨越。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已研制成功,首台“曙光5000A”于2008年9月16日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下线,并已批量生产,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自主设计并制造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

  2010年5月31日,中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诞生。超千万亿次的计算能力再次刷新了中国高性能计算的最高速度,这是曙光公司继“曙光4000A”、“曙光5000A”之后开发的又一款超级计算机。

  “天河一号”、“曙光星云”研制成功,进一步加快了天津市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基地规模化发展,天津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基地。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