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天津打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 建设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文化强市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天津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出了建设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强市战略目标,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列为攻坚战之一,专门制定了《关于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多年来,天津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全力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不断增强天津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文体中心和村文化室、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建设了5022个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网点、100个乡镇文体中心,全市3706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和文化室建设全部完成。建成了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天津音乐厅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规模宏大的天津市文化中心工程于2012年5月建成开放。天津图书馆延伸基层服务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文化精品创作丰富多彩繁荣艺术创作、多出优秀作品,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标志,也是建设文化强市的核心内容。近年来,天津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完善艺术创作体制机制,推出了一批高水平优秀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电视剧《解放》、《辛亥革命》、《幸福来敲门》,电视文献片《解读皇粮国税》,电影《我的左手》、《兔侠传奇》,京剧《妈祖》、《无旨钦差》、《香莲案》,评剧《寄印传奇》等230多部力作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文华奖、飞天奖、金鹰奖等重大奖项,各类演出超过2万场。

  文化产业项目迅速发展天津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快文化新项目好项目建设,努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制定实施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第一批文化产业振兴重点工作计划》、《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推出了100项重点文化项目;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等国家级、重量级项目纷纷落户;建设了滨海高新区动漫产业基地等一批文化产业聚集区。“十一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各类文化企业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创意、数字动漫、演艺娱乐、出版发行、广播电视、文化旅游等八大门类为主构成的文化产业体系。

  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速推进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成了出版、发行、电影等领域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效明显,成立了全国首家民营剧团产业孵化基地;积极推进宣传经营两分开和广播电视制播分离,完成了市和区县文化广播影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进入全国先进地区行列。

  对外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天津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对外开放和口岸优势,有效整合全市文化资源,搭建对外文化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天津文化走向世界。以政府文化交流项目为主体、民间文化交流项目为补充,精心打造了“感知天津”等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成功举办了“中华文化澳洲行”、“京剧艺术欧洲行”和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环球之旅”等重点文化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天津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