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天津扶持楼宇经济发展 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2007年以来,一篇符合科学发展观,展现天津大都市服务业发展特色的楼宇经济文章越做越大,越写越漂亮。

  近年来,天津市楼宇经济迅猛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果:全市16个区县共有正在运营的商务楼宇231个,进驻企业13157家,纳税超亿元楼宇达67个。2011年首批列入市政府重点支持的94个亿元楼宇项目,新增企业942家,累计超过5000家,其中20个楼宇实现税收5000万元以上,有13个楼宇跨入税收“亿元楼”行列。

  楼宇经济是一种“隐藏”在商务楼中的新经济形态,占地少、无污染、效益好,能够较快集聚一大批业态先进的企业和机构而产生税源,非常适合大城市中心区发展,被喻为“立起来的开发区”。2011年,天津进一步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发展战略,正式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若干意见》,正式启动第一批94个市政府重点支持的亿元楼宇项目。各区县积极行动,迅速部署,亿元楼宇工作体系得到健全完善。天津市近期建立了促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督促落实各项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区建立健全了由“区(街、镇)—投资主体—物业”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楼宇专门管理机构,为亿元楼宇工作提供了保障。

  天津的商务楼宇发展如火如荼,各区县政府与楼宇主体共同制定发展目标,促使楼宇主体调整招商思路,从以租金为主导,转向税收、租金和业态兼顾的方向发展,逐步树立起高端服务业的新形象。列入市政府重点支持的94个重点楼宇项目结合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发展定位及周边特点,分别确定了主导业态,其中以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销售中心、企业总部为主的26个,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24个,以电子商务、科技型服务业为主的17个,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7个,以现代物流业为主的12个,综合类8个。全市亿元楼宇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随着大批高端楼宇拔地而起,重点楼宇加速改造升级和“腾笼换鸟”,楼宇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招商引资力度日益加大,大批优质服务企业纷纷抢滩落户。一个体现大都市风格、拥有国际服务水准的楼宇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形成。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