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千家科技“小巨人”迅速成长 成为天津经济新亮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天津加快实施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举措。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形成长效工作推动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快速发展,科技“小巨人”茁壮成长。截至2012年5月,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6138家,主营业务收入累计7100亿元。“小巨人”企业达到128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600亿元,占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8%,正在成为技术创新、高端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重要推动力量。

  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各区县涌现出成百上千个技术创新主体,一批创新意识和能力强、技术领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让区县在某些领域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使区县的技术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截至2011年底,各区县认定和批建了5家市级高新区、15个创新创业孵化转化一体化载体,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22个、生产力促进中心60个、科技产业园区58个以及其他载体91个,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达到331个。其中,河东区、河北区、河西区、红桥区等盘活旧厂区,将空置楼房“腾笼换鸟”建孵化器,扩展企业发展空间,宝坻区、津南区等提升示范工业园区,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转化一体化载体,区县、功能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形成了东丽区华明示范镇循环经济、宝坻区九园新能源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有力地拉动了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为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11年各区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累计投资达到21亿元。其中滨海新区投入财政科技资金近5亿元,居全市之首;15个区县和6个功能区中,有6个区县和功能区财政科技投入超亿元,10个区县投入超5000万元。全市15个区县平均投入达到5786.5万元,是“十一五”(2006—2010年)年度投入平均值的1.1倍。通过加大市、区县的财政科技投入,探索有效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通过市财政投入4亿元,为4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贷款近70亿元。市知识产权局、工商局落实知识产权和商标权质押贷款5.2亿元。市、区县两级服务队深入基层为企业解决难题2000余项。全市不断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使天津成为科技创业的沃土和科技“小巨人”成长的摇篮。科技“小巨人”的成长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