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发展更快与耗能更小 天津新型工业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0

  “节能减排”、“海水淡化”、“绿色能源”、“循环经济”等正在成为天津最热门的话题。

  近年来,天津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大力开展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审核结果,2011年天津万元GDP能耗为0.708吨标准煤(等价值),同比下降4.28%,超额完成当年的节能降耗任务。天津市新型工业化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结构节能初见成效,第三产业单位能耗降幅较大。2011年,天津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实现多点支撑,传统服务业稳步增长,新兴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7%,下降率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0.7个百分点。

  技术节能取得进展,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普遍下降。2011年,天津积极发挥市区两级节能专项资金作用,支持了电机变频改造、余热回收等420余个重点项目,年节能56万吨标准煤。其中,市级专项资金投入4000万元,支持了65个项目,节能16万吨标准煤;区县财政投入7700万元,支持了356个项目,节能40万吨标准煤;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大沽化工烧碱节能改造等4个项目列入国家节能财政奖励项目计划,获得国家奖励资金3400万元,年节能14万吨标准煤。在全市重点监测的47个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中有26个指标同比下降,占全部监测指标的一半以上。其中,部分重点耗能品种均呈下降趋势: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15.2%;单位乙烯生产综合能耗下降9.5%;原油加工单位综合能耗下降8.3%;单位烧碱生产综合能耗下降2.4%。

  资源综合利用全国领先。构建起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大力开展节水、节地、节材工作,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利用钢渣、碱渣、粉煤灰生产优质建筑砌砖、水泥、环保烧砖及工程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在天津碱厂近百年堆存的2400万立方米碱渣山上建成的占地33万平方米的紫云公园,成为国内唯一利用工业废料建设的环保型公园。海水淡化、中水回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节能考核效果显著,多数单位完成考核任务。2011年,天津16个区县万元GDP能耗同比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14个区县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完成了年度考核任务,津南区、武清区、滨海新区、河北区、西青区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均在4.5%以上,位居全市前列;承担节能降耗考核任务的26家重点集团公司有23家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其中天津有色金属集团、农垦集团、一商集团、中环电子信息集团、二商集团、环球磁卡集团、医药集团、天士力集团等8家集团公司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降幅较大,下降率均在15%以上;承担节能降耗考核任务的50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合计能源消费量为3622.27万吨标准煤,占年度控制目标的98%,顺利实现全年节能总量控制目标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