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天津形成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1

  2007年以来,天津高度重视生产力战略布局调整,在全市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前瞻性地提出“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和各区县在彼此整合、相互渗透、优势互补中焕发出巨大的活力,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滨海新区争创高端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领航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谐社会首善区。“十二五”期间,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速的同时,滨海新区将进一步重视结构调整和经济运行质量,加快转向科学发展轨道。“十大战役”全力推进,滨海新区核心区、东疆保税港区、北塘经济区、西部区域、中心渔港主要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南港区域、临港经济区、中心商务区、滨海旅游区、中心生态城主要开发建设任务将基本完成。滨海新区经济总量连续3年都有千亿元跨越,2011年达到了62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十二五”开门红。到2015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1万亿元。服务业比重力争达到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左右。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加快形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地位基本确立,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功能大幅提升,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基本建成。

  中心城区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都市型现代工业,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实施“一主两副、沿河拓展、功能提升”的发展策略,加快建设小白楼、解放路、天津南站、天津市文化中心等城市主中心和天津西站地区、天钢柳林地区两个综合性城市副中心,加快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推进新开河、子牙河开发改造。完善交通、居住、公共服务等各类设施,美化城市环境,着力提升载体功能、文化品位和宜居程度,促进中心城区繁荣繁华。按照“金融和平”、“商务河西”、“科技南开”、“金贸河东”、“创意河北”、“商贸红桥”的功能定位,中心城区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区县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积极推进乡村工业向示范工业园区和开发区集聚,全面建成31个区县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完成四批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试点任务,到2015年,从分散村庄迁入示范小城镇的农民达到100万人。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按照“六化”和“六个一”的标准,每年创建100个以上文明生态村,到“十二五”末,全市文明生态村累计达到1300个以上。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