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天津经济竞争力领先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8:01

  2012年3月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发布“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调查报告,在“经济竞争力”指标评选中,天津从120个大城市里脱颖而出,位列第一。

  近年来,天津紧紧围绕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天津坚持把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举措,下大力量抓紧抓好。2011年,继续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新推出重大项目340项,累计达到1280项,总投资超过2.2万亿元,累计建成700项,优化了产业结构,积蓄了发展后劲,进一步带动了经济增长。2012年2月,新一批160个重大项目确定,累计达到1440项,投资总规模达到2.27万亿元。大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不断加大财政、金融等支持力度,2011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500家,累计达到2.1万家,“小巨人”企业超过1000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出台了促进中心城区发展楼宇经济的政策,确定了128个重点支持项目,税收超亿元楼宇由27个增加到67个,提升了载体功能,拓展了发展空间,有力带动了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2011年,天津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两万亿,达到2.1万亿元,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近10个百分点。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产业聚集区形成规模,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达到16个。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社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污染物增量,积极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1年,天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部市合作、院市合作不断深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近700项,滨海新区成为国家“863计划”首个产业化伙伴城区。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建成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建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15个,风电主控系统、冠脉载药支架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市专利申请3.6万件,授权1.4万件,分别增长43%、30%。国家驰名商标达到76件。

  服务业发展提速。2011年天津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46%。金融业健康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商品销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大悦城、水游城、佛罗伦萨小镇、红星国际广场等建成开业。旅游业快速发展,泰安道综合开发项目1、2、3号院投入使用,海河风光游等旅游线路持续升温,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魅力的重要窗口。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接待出入境游客7.2万人次。会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津洽会”、“融洽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国际矿业大会、首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等165场大型会展活动在津举办,全年会展业直接收入超过5亿元,拉动上下游相关行业消费近百亿元。2012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再次于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总部经济、服务外包、中介咨询、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取得新进展。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