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观点集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09:53

  金融改革还需四突破

  今后5年,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在深化现有各项改革基础上,应围绕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积极推进,在四个方面突破:一是利率市场化。选择上海同业拆借中心,逐步使它成为货币交易市场基准利率;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这个利率,逐步收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二是完善金融组织服务功能。继续发展各类中小型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差异化服务。三是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建议规范发展股票市场,特别是引导更多机构投资者进入股市;尽快制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四是促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就是人民币国际化。

  ——9月12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谈金融改革

  科技创新着力四方面

  今后几年,中国科技创新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相关法律,促进全社会的科技研发经费逐步增长,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二是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完善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机制,包括建立以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加快创新文化的建设;四是加强科技领域的开放与合作,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支持中国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到海外建立研发机构,也欢迎国际的相关机构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努力促进中国和国际机构的合作创新,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9月1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谈中国推进科技创新

  “中国创造”应以“中国制造”为基础

  实现“中国创造”不是否定“中国制造”的过程。要实现强国梦想,我国制造业必须不断创新,克服核心技术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困难,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型。创造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制造业领域摸索出很多宝贵经验,一定要沿着持续创新的路走下去,同时也要为更多人提供就业机会,为创造打牢基础。

  ——9月12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谈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