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渐进转型重塑中国未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5:45

  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政要围绕“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掀起头脑风暴,而关于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也是专家学者讨论的焦点。尽管世界经济过去几年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增速也在减缓,但危机中中国实施了稳增长促消费的一系列计划,不仅稳定了本国经济,也让其他一些经济体分享了中国成长的机会,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未来,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记者从经济改革、能源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为您展开解读。

  未来改革 渐进式改良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报告中对中国经济状况有这样的表述:中国在金融危机后通过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成功地渡过了金融危机并保持了高增长,但也同时引发了通货膨胀与资产价格上涨的后遗症,使得中国政府随后不得不采取了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紧缩政策,试图实现经济的“软着陆”。货币与信贷的稳健收缩、对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对地方债融资的控制与治理等一系列的政策调整迅速对经济增长产生了巨大的压力,特别表现在投资抑制、消费低迷以及部分企业的融资困境,加之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所导致的外需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使得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大。就长期而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比应对增长放缓更为艰巨而重要的任务。

  在昨日的2012夏季达沃斯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过去15年,中国从机制改革中获益,因而实现了高速发展。但目前的问题是,机制改革的红利已经使用完毕,为了实现进一步的发展,现在需要新一轮的机制改革。”他认为,中国更年轻的领导人在改革开放的蜜月期成长起来,对于改革具有宗教般的信仰。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中国可以借鉴英国逐步改善制度的模式,进行逐步改良,而不是爆炸式的改革。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指出,中国经济正面临大的结构调整,劳动力供给在减少,企业的创新动力和能力都不足,产权制度不明晰、思想自由缺乏、教育体制不完善等是目前国内创新动力的主要障碍点。

  而对于改革,他认为,市场经济意味着自由,意味着每个人有自主性,每个人要对自身决策承担责任。因此,改革的大方向仍然应是将权利赋予个人,只有让每个人享受充分的自由,让企业家有信心,中国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未来能源 创新及降低成本

  谈及中国未来的能源问题,新能源不可不谈。

  “这个行业是我们新兴行业,是我们今后需要重点发展的行业,政府肯定不能让它垮下去。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救,就是做大。”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他同时认为,“成本是最重要的”,而新能源创新可以降低成本,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新能源创新有助其充分利用新能源。“如果我们有能力控制这些技术,能够把这些新能源极大地降低下来才可以,否则的话不管什么替代什么,能源的成本都会上升。”

  林伯强表示,当前新能源的技术创新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政府的投入,二是企业的积极研发,但目前这两点都做得都不太到位。

  林伯强称,目前中国最大的优势还是市场,能源需求增加量很大,说明市场本身将会提供很大的鼓舞,也会鼓励能源的创新,以及在新技术方面进行投资,第二个优势是研究成本,中国的研究费用相对来说较低。“所以新能源技术不是障碍,我比较担心的是考虑到目前的形势,对新能源来说,目前这个时机并不是很好。”林伯强表示,新能源技术创新需要资金,这一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个是政府,但目前来看中央政府投资规模并不是很大,因此在这方面的资金还比较缺乏。第二个资金来源是企业本身,但是前提在于这些企业手上必须得有富裕的钱才能投资于创新,然而此时此刻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业都在努力生存。“考虑到这些因素,考虑到中国的优势,但是也考虑到这些因素还需要做很多事情才能鼓励创新。”

  谈及近期新能源的“新宠”页岩气,林伯强表示,目前还不知道中国是否下定决心要走向页岩气,技术当然是个问题,如果下定决心,技术障碍能够跨越。但是页岩气也存在一些问题,发展页岩气需要很多的水,但中国最缺乏的资源就是水,而不是能源。“考虑到中国的缺水状况,页岩气的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在减少对水的需求之前,中国恐怕不会动作太快。”

  未来医疗 人人享有健康

  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9月12日出席了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未来经济中可持续的卫生体系”分论坛。陈竺提出了他对中国未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机遇的看法。

  他表示:“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制度,是政府的责任,我们在2020年,中国一定要建成‘人人享有健康’这样的目标。”

  今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保部、民政部和保监会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一新政策惠及更广泛公众,但仍有疑问待解,在昨日的论坛上,这一政策自然成为记者们追问的焦点。

  陈竺在回应时指出,最近政府下达了关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制度文件,实际上,在卫生部主管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框架内,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大病医保的尝试,主要是从儿童的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做起的。“所以,最近出台的这个政策,实际上是从筹资方面,能够加以保障。不过,我现在比较担心的其实不是筹资这一块,而是服务能力。”陈竺举例,“就像农村的尿毒症患者,需要做血透等,他所享受的服务不可能到大城市,农村的患者必须在就近的县级医院里甚至于乡镇卫生院来做2-3次的透析。所以,我们把一个保障制度和病种结合在一起,加强能力建设。”当然,在全国的广泛覆盖,还需要一段时间。陈竺表示,希望到2015年,中国的大多数的大病都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和有效的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陈竺在昨日的论坛上还特别提到,中国的经济环境是开放的,中国的卫生产业政策更是开放的,中国卫生行业主管部门欢迎民营资本和外资企业参与卫生相关产业发展。

  陈竺指出,最近,卫生部印发《关于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办医的准入范围,要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鼓励社会力量,以及境外投资者举办医疗机构。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