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诊疗”中国金融改革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5:45

  戴相龙论四大突破 李稻葵议两件大事 方星海析三大原因

  随着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逐渐放开、鼓励民间金融发展的陆续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开始高速前进,而伴随而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风险将中国金融改革这一话题推入新的讨论层次。作为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有关中国金融改革的话题在多位重量级专家的思想碰撞中更加明晰。

  寻求金融改革“突破口”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议题报告中指出,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最大问题在于市场化程度的浅化。到目前为止,行政手段仍是中国调节金融市场的主要手段。

  在昨日2012夏季达沃斯中国金融改革分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提出,中国今后的金融改革需从4个方面突破,即利率市场化、完善金融机构组织的功能、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人民币国际化。

  “正常情况下,中国的金融改革应该三五年就能有重大突破,但现在很难说,因为还要看整个全球的经济,包括美国经济、欧洲经济的影响。但中国的金融自我约束能力比过去强,因此,我们既要有风险意识,也要有机遇意识。”戴相龙说。

  而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看来,中国的金融改革需要做两件事情,其一是银行改革,另一个是股票市场。他认为,中国金融的最大风险还是在银行,应加快银行资产的证券化,把一部分银行的成熟资产卖到债券市场上去,同时还可以要求银行之外的投资者,比如社保基金来购买。

  “这样一种运作,从短期来讲,能够让银行的再融资压力减小,让股民放心,这是相对而言比较小的好处。而大的好处是,能让银行的资产转移到债券市场,把债券市场搞大,把银行的资产规模相对弄小一点,这样,银行可以轻装上阵,可以把精力更多放在寻找新的更好的投资项目上,包括中小企业,这件事如果做的话,就能够直接改善金融结构,把债券市场进一步做大。我希望能够在不远的将来,明后年我们的债券市场规模能够超过股市。”李稻葵说。

  此外,与会专家更多谈到了人民币国际化在中国金融改革中的重要地位。戴相龙指出,中国已具备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条件,在人民币结算问题上要继续扩大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此前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步伐放慢,但现在已具备加快的条件。”在他看来,目前首先是要放宽对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批准。

  股市问题超越经济范畴

  相对于更为宏观的整体金融改革而言,这一具体的证券市场难题可能是更多普通大众着急弄清楚的事情。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论坛上着重谈到三点看法:普通投资者在二级股票市场之所以没有赚到钱,一方面是因为在股票市场的IPO过程中,政府的介入太多,导致市场好时IPO较多,价格高;第二个原因在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各种规章制度管得太死,使得一些能够给普通投资者带来较多收益的公司没有上市;此外,上市公司给普通投资者或中小投资者的分红回报压力不大,如果股价不涨,投资者通过分红产生收益也相应较少。

  因此,在他看来,如何降低IPO价格,如何使证券市场、股票市场对高成长型公司有吸引力,如何使市场有一种压力,在分红等方面提升,都是中国股票市场改革应该着重的关键点。

  李稻葵则直言,中国股市价格的下降已经成为一个确实的社会问题,超出了经济范畴,甚至是政治问题。因此,必须要从治标到治本各个方面入手,治标是将IPO适当放缓,并动员一部分长期资金、基金进入股市,此外,还应当适当地把股市债券化,即要求公司强行分红,通过这种方式让股民不用太依赖内部信息,直接就从分红中间获得长期持有股票的好处。而治本的方法则是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

  在另一场电视辩论中,李稻葵同样提到中国股市问题,他指出,中国股市不振究其原因在于中国上市公司没有遵守规则,由于一些地方保护主义,上市公司并没有得到应该进行的法律处理。“目前比较容易做的是在北京建立中央法庭,脱离地方政府管理,对上市公司进行更有序的管理,这样有助于提升境内外投资者信心。”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