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18项议题发出中国声音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5:45

  本届年会中方充分参与议题设计,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根据18项中方议题做出的研究报告在论坛上一一亮相。

  1.论大学职能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是大学的原生性职能。当中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后,中国大学在培养人才的改革、从知识创造走向科技创新、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模式方面付出了努力。

  2.新兴经济体如何改变全球化新兴经济的发展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逐渐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通过积极参与区域一体化合作,也加速了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进程。

  3.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及其发展方向发达国家在制造业仍然具有诸多优势。此外,发达国家拥有较好的专利制度和法制环境。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政策的短期目标为促进就业,中期目标为经济复苏,长期目标则是引导新技术革命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4.寻求经济增长和可持续性之间平衡当前,新兴经济体遇到了可持续增长的挑战。这种挑战来自于新兴经济体的投资依赖型的增长方式,这种方式也可以理解为消化剩余劳动力的过程。然而,当剩余劳动力消耗完成以后,这种增长方式将因产生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矛盾而不可持续。由于技术的封锁和当今前沿技术越来越复杂,当经济体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以技术引进的方式来实现技术进步也不可持续。

  5.全球贸易格局的调整近20年来的全球贸易格局调整,实质上是全球生产分工格局,或者说是经济全球化形式与内涵演变的结果,本轮经济危机是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继承持续累积的深层矛盾的释放,后危机时代全球贸易格局的调整将继续取决于全球分工形成的进一步调整。这种调整将是长期失衡的国际分工和贸易体系的再平衡过程。

  6.金融制度创新与金融监管的有效性金融制度创新的良好运转需要合理规制作保障;鉴于金融制度创新与监管之间互动机制的复杂性,应当实施适度监管的原则;各国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历史与制度因素,应当在监管架构的涉及与推行方面有所差异,而非执行单一标准。

  7.新的能源地图与新能源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拉开了全球“页岩气革命”的序幕。页岩气的利用有助于中国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进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但中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刚起步,经验匮乏。中国应尽快研究制订页岩气开发战略与规划,将中小民企与大型国企相结合,加大相关技术引进与人才培训。

  8.信息公开与媒体职业道德全球信息公开对媒体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社会责任的提升有赖于媒体的职业道德建设。

  9.对新兴产业的辨别与对发明的鼓励经济和金融危机催生了全社会对新兴产业的探索,新兴产业具有创新性、需求性、成长性和盈利性等特征,对于确立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优化国内产业结构以及增强经济体的国际竞争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激励以企业为主题的创新,培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形成发明和技术进步的自发运行机制,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及在全球竞争推动下的共同进步至关重要。

  10.市场需求转型与企业创新随着市场结构的调整、新兴市场的崛起以及新客户和新需求的出现,企业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企业要从发明导向创新转变为市场需求和创业导向的创新;要从适应和满足需求转变为创造需求;企业需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

  11.可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国家应综合利用各种手段,积极扶持可替代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尽快在《可再生能源法》及已出台的相关细则、条例的基础上,完善配套法规,使可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

  12.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市场选择结果,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应该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之前,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推进中国国内金融体系的实质性进展,增强中国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和跨国金融机构。

  13.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报告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驱动力以实现平衡增长、深化制度改革以实现创新增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实现包容增长、节能减排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这四大措施。其中,已经实施的政策开始发挥效力,但在许多重要领域仍有很大空间,甚至空白,且缺乏政策的相互一致性,仍有进一步加强的必要。

  14.老龄化社会:我们都身在其中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是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中国的老龄问题,无论是养老、医疗,还是长期照料服务,都会给整个公共财政体系造成非常沉重的压力,解决不好,将会危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稳定。

  15.智能城市建设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成熟的理论体系、完善的标准体系以及成功的国际案例作支持,大多数地区的建设实践都处于小范围或零星的行业应用阶段。正因为如此,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全力进行战略布局以抢占新一轮信息产业制高点。

  16.区域经济自主性增长的引擎2009年以来,中国相继批复了不同区域的发展规划,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鼓励“先行先试”。通过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发展,中国正在塑造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在内的多极增长的新格局。“天津经验”的核心是培育区域经济自主性增长的引擎,即逐步实现“由政府引领走向政府与市场协同、由工业化引领走向‘三化’协同、由滨海新区引领走向‘三区’协同”的三个转变。

  17.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模式:天津案例全球正在向“城市世界”发展,城市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对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而且对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巨大挑战。天津立足于自身的历史和现实,以包容性发展的理念,正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典范。

  18.新领军者年会议题研究新领军者年会更加强调“新领军者”的概念,因此在其议题设计中,既保持了对全球性问题的研讨和展望,也保持了对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前沿市场的高度关注。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