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达沃斯论坛年会:世界关注中国速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5:47


达沃斯论坛“天津之夜”资料图

 

9月12日,夏季达沃斯参会代表在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公司参观。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这是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召开时全球经济的大背景。2000多位与会者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在谈论如何“塑造未来经济”这一主题时,都不由自主地谈起中国经济状况,“惊人的速度”、“巨大的潜力”和“竞争力提升”成了与会者谈论中国经济发展的措辞。

  速度一 民生改善

  新兴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等内容都是本次论坛的议题。

  在谈及中国民生改善时,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波尔曼说:“如果你生活在中国,你会发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该公司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品制造公司,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5年,公司在全球的业绩都不错,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购买联合利华公司生产的洗发水、牙膏和洗面奶等日用品,这正说明,中国普通人的收入提高了,消费水平上升了。

  英国广播公司亚洲部记者赛义德第二次来到中国,她平时在新加坡工作,每天看世界各地的经济新闻,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新闻多是报道经济低迷、债务危机、失业率高企、无家可归者流落街头,而中国的经济新闻则是经济稳定。来天津前,她以为会看到很多自行车;来到天津后,她看到大街小巷穿梭的是私家车。亲眼看到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赛义德更加确信了新闻中所说的中国经济运行良好。

  速度二 经济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07年首次落户中国大连,而后每年在大连、天津两个城市交替举办。6年来,论坛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全球经济合作、世界经济复苏。面对世界上那些让人失望的话题,中国的话题总是带来希望。与会者看到了中国的速度——2002年到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对外贸易总额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仍将在未来20年保持每年8%的增长。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起到怎样的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整体发展比较稳定。现时,稳增长是中国的首要任务,有益于世界经济。

  针对最近国际舆论提出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说法,波尔曼表示,中国经济放缓是与前几年中国经济8%的增速相比而言;如果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状况要好得多,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经济增长有巨大的潜力。

  速度三 国力提升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了《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第29位,远远高于其他金砖国家。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在参与讨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话题时表示,未来10年,中国竞争力肯定会排进前10名,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决定中国日后有这样的实力。

  赫勒·托宁·施密特谈及中国经济转型时说,过去几年甚至十几年,欧美国家常有人抱怨,中国抢走了工厂,抢走了工作。现在不同了,中国正在实施经济转型,重塑发展模式。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以更好地提高中国在世界的竞争力。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得到论坛的足够重视。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总裁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商机有信心,中国是这样,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是如此。企业在这些地区将有很多机会拓展业务。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但危机中,中国实施了稳增长促消费的一系列计划,不仅稳定了本国经济增长,也让其他经济体分享了中国成长的机会,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