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名小吃飘香达沃斯 中外嘉宾交口称赞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5:52

  天津北方网讯: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精英荟萃,世人瞩目。在昨晚天津文化中心广场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文化晚宴上,带有“天津元素”风格的传统美食小吃成为现场风头最盛的明星。800多套煎饼馃子、上千碗锅巴菜、上千个什锦小烧饼和粗粮面点被与会者品尝一空。昨晚9:00,当记者拨通身处会场的大福来总经理刘齐的手机时,电话里传来他爽朗的笑声:“我们小吃在晚宴上大受欢迎,市领导和达沃斯论坛主席都过来品尝了……”

  在中外嘉宾对津门传统小吃交口称赞的背后,是美食创造者们付出的辛劳。今年46岁的郑兰月大姐就是昨晚这些美食创造者中的普通一员。昨天上午记者在大福来早点车间见到她时,她和另外四位大姐正在制作粗粮面包等面点。在烤箱前,郑大姐耳后的头发已被汗水浸湿。她告诉记者,为了给达沃斯论坛做好食品供应工作,同时不耽误7家分店的面点配送,让老百姓也及时吃上新鲜出炉的早餐,她凌晨不到一点就来到单位备料了。她们不光要制作出近2000个大烧饼、锅饼、开花馒头、粗粮面包和精致大窝头给普通市民,还要在15:00前,把上千个特制的“迷你”面点供应给达沃斯论坛组委会并接受食品安全和卫生检测。

  为什么是“迷你”面点呢?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每个面点仅有25克。郑大姐她们像做工艺品“盘扣”一样,用不到手指四分之一粗的小面棍一圈圈地“盘”出了小巧的螺丝转烧饼。

  郑大姐是这家国有食品公司的老员工,工龄已有20多年。谈到参加达沃斯的经历,她笑着告诉记者:真没想到自己做的小吃能代表天津到这样的盛会上。她们单位连续受邀参加本市的众多高级别展会,其中就包括上届在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为了方便中外嘉宾在展会上品尝到现做的煎饼馃子,她和现场服务的同事们把食物切成小段分装,让嘉宾们“拿着叉子吃馃子”。一些喜欢素食的外国嘉宾特别喜欢大福来锅巴菜,吃完后要求“再来一碗”的人特别多。

  将近中午11:00,大福来总经理刘齐匆匆赶到面点车间。他此前正忙着配合本市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的人员到制作锅巴菜底料和油炸馃子的车间进行全程质量监控,保障达沃斯论坛期间的食品安全。刘齐告诉记者,大福来锅巴菜制作技艺是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了百年来传承人的心血。他们还不断创新,推出了符合现代人健康需求的粗粮新品。4年多前,郑大姐等业务骨干推出了螺丝转烧饼、粗粮面包等小吃,获得了中国饭店协会颁发的荣誉称号,也推动了传统小吃的创新。很多中外食客到店内不仅品尝锅巴菜和煎饼馃子,还对这些创新的面点交口称赞。

  刘齐和郑大姐表示,是近5年来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津门传统小吃焕发了活力。刘齐深有感触地说道:“达沃斯论坛这样的高级别会展提高了津门小吃的档次,此外天津迅猛发展的会展经济带旺了旅游和消费,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地食客上门来品尝津门小吃。”刘齐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大福来的全体员工干劲儿一天比一天足。“我们希望咱天津小吃能登上更多世界级展会。”刘齐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这些执著于天津传统美食制作的从业人员的美好愿景。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