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发展关键词:创新不可缺 国际化应鼓励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7:17

  天津北方网讯: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两天以来,国际化、创新等热门词汇频频出现。全球金融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全球经济缓行压力之下,无论是中国本土企业、还是跨国企业,都试图在创新和企业国际化中获益。

  创新关乎企业走向

  “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都是下一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联合利华会进一步细分市场,分析不同消费者对产品的不同需求,以保证每款产品都能让消费者满意。”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波尔曼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巨大。中国更应关注国内的经济发展,扩大内需,打好基础。欧洲与中国各有自身的问题与优势。中国经济表现得好,世界其他国家都将受益。波尔曼表示,目前,联合利华旗下众多产品已经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成功,今后需要更多地考虑中国市场的独特之处,以可持续发展的态度面对和发展中国市场。

  在网秦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看来,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模式决定企业的发展空间,创新关乎企业的未来走向。他认为,创新模式是维系企业发展的命脉所在。林宇认为,创新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鼓励创新和持续坚持创新,才能不断推动行业发展。“30年前,英特尔、IBM这样的企业,靠技术打天下,从核心技术进行创新。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主要依靠四个因素:发现新问题、新产业的需求;有才能的科学家及工程师;风险投资以及优秀的企业家。”

  作为港口行业的代表,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表示,未来港口行业不再单纯依靠等级和规模取胜,而是整个物流体系的竞争。近几年,天津港除了发展港口装卸业之外,不断调整港口结构和吞吐货物结构。目前,非港口装卸业已经占据营收的60%以上。“港口行业面临的瓶颈仍然是技术问题,要走出去,还要靠创新。”

  “银行曾经的高利润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动的。在经济增速减慢的背景下,必须转变粗放型发展模式。”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谈及创新时表示,转型是银行的机遇所在,具有创新精神才有核心竞争力。创新精神、发展实体经济兼具社会责任和爱国情怀是企业领军者必备的素质。

  科技发展带来金融业升级

  “我们已经迎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将深刻影响未来银行业发展。”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基于科技的发展,未来银行业将迎接来自三方面的发展和挑战:首先,移动支付将取代传统的消费支付。其次,互联网信贷逐步发展。类似“人人贷”这种互联网上的贷款机构,降低了交易成本,且具有更高的自由度和个性化。同时带来贷款主体的改换,从精英人群转为大众。一定程度上网络信贷可能冲击银行贷款业务,但同时也是未来银行业创新的机遇。

  在我国金融政策扶持下,未来银行将更快地转型升级。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表示,今年4月开始汇率波幅增大,使得人民币加速融入国际金融市场,也更便于调整我国进出口业在国际贸易间的汇率不平衡,还能加强人民币独立性。而今年几次降息时银行存款利率享有浮动区间,更在较好的时机中提前了利率市场化的到来。这些都是在政策上给出了未来银行业转型升级的前提。除了精致化的服务、较高的资产定制,银行业更可以尝试与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交叉合作,甚至最终重组、并购,作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今后的实体银行或将成为‘概念银行’,是新金融产品的体验馆。”利明献表示,未来互联网银行业务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在这些科技发展的机遇下,中国金融业很可能借此国际经济衰退之际,超前欧洲的金融业发展。

  国际化之路是否迫在眉睫

  “中国人均GDP只有欧洲的十分之一,赚中国人的钱,不如抱团去赚老外的钱。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爱国者数码科技公司董事长冯军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中国企业国际化迫在眉睫。“世界500强企业都到中国来了,如果我们再被动地被国际化,太窝囊了。全世界的大国崛起,都是走出去战略。”冯军说。

  在冯军看来,无论是眼下的电商大战,还是家电大战,互联网大战,中国企业一直以来习惯了互相“残杀”,导致内耗严重。冯军在2011年6月份联合国内10余位企业家发起建立了爱国者国家化联盟,意在联合国内优势企业合作,为这些企业搭建国家化资源对接平台。“国际化并不是一定要等待条件具备了再国际化。中国的四次创业潮,全是当初不具备条件的企业,但现在看他们都成功了。”

  作为制造业品牌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则对中国企业国际化持有更为谨慎的态度。“中国企业可以国际化,但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开国际市场。”目前,北汽正在走出去,先行选择了俄罗斯、南非和印度三个国际市场,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培养,逐步打开国际市场。如果企业基础不牢,就走向国际市场,对于管理团队是巨大挑战。

  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走出去”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赵民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的前提下,应该鼓励和提倡中国企业国际化。“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市场,买都买不起的东西,这个时候最便宜,价值是低谷的。此时,是中国企业进军成熟发达市场的历史性时机。但是,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走出去,是有前提的。”

  首先,从世界范围看,国际化成功的企业,基本解决了资本市场治理结构的问题。通俗地讲,要么是上市公司,要么就是治理结构非常规范的公司。因为,国际化有很大风险,资金来源最好来自资本市场,而不是自有资金或者利润。其次,企业的管理机制与企业文化要健全。这是中国绝大部分企业都缺乏的东西。第三,是企业进入市场战略。先去哪里、后去哪里,对于企业走出去,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葛顺奇同样指出,国际化的内容是指将企业的研发、生产、市场等一系列产业链活动置于全球背景下。国际化既有要素的流动,又有贸易的发生。全球化生产的资源配置一定比在某个区域更加优化。但绝不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走出去,适合走出去。

  达沃斯保障篇

  通讯保障车随时待命

  尽管本届达沃斯论坛9月11日正式开幕,但天津移动通信工作人员李征带领的工作组从8月14日即进入“备战”状态。“我们负责为外方会务人员提供租机服务,并保证上网质量,为此天津移动准备了新的上网终端;还为中方志愿者发放了每人价值300元的电话卡。”李征表示,“我们准备了应急预案,如果遇到紧急通知,将为参会人员群发提醒信息;在会场外面也有天津移动的通信保障车随时待命;会场内部的机房有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维护。”李征说。

  除了天津移动外,本市另两大运营商也为保障论坛举办期间的通信畅通和网络信息安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天津电信承担了达沃斯论坛场馆内外手机信号、300部对讲手机、场馆区域wifi和14家指定酒店、天津文化中心盛大晚宴区及迎宾大道、文化游、工业游等多条重要路线的2G、3G信号的覆盖与保障工作;并为会议场馆提供了2条千兆带宽的互联网出口。天津联通方面则准备了“双路由”和“双节点”的通信保障措施,承担了会议场馆内部2条千兆国际互联网专线、用于媒体信息的13条百兆专线、11个会议接待酒店的百兆专线和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以及100部中方使用的固定电话等重要通信任务。

  机场嘉宾10分钟通关

  达沃斯论坛期间,天津机场计划承担35架公务专机接待任务。为了给寸秒寸金的商业大腕们节省时间,天津机场对每架进出港的公务机安排专人等候,在机下“三关过检”,只需要10分钟,嘉宾即可快速通关。

  9月8日晚,天津机场迎来首位抵津的达沃斯论坛参会贵宾——印尼Golden Agri-Resources Ltd公司总裁兼董事长Franky Oesman Widjaja。9月10日,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天津机场迎来了达沃斯嘉宾抵津的高峰,当天共接待9架公务机。据天津机场运行航服室主任杨福刚介绍,在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天津机场充分调动调配机场各类运行资源,为中外宾客提供“一站式”机下“三关过检”和贴心保障服务,大大节省了时间。“每架公务机进出港,都是一对一专人接待。嘉宾在机下即可办理过检手续,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快速通关。”据统计,达沃斯论坛期间,天津机场计划接待公务专机35架次。湾流G550、猎鹰7X等大牌公务机悉数驾到。

  出行会场外围观光车代步

  为方便达沃斯嘉宾在会展中心场地内的活动,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为此次达沃斯组委会提供了13辆观光车。“晚上的文化晚宴是个重头戏,我们特意派出了2名专业的技术人员全程负责维护。”该公司负责人朱孟楠介绍说。

  据了解,清源电动车在达沃斯开幕前2天,就将13辆观光车送到了梅江,并组织人员对驾驶者进行了简单培训。“观光车主要用作会场外围的嘉宾代步,同时在12号晚间文化中心举办的文化晚宴上,也是嘉宾在会场地的主要代步工具。”朱孟楠表示。据他介绍,此次提供的场地观光车,使用家用220V充电器,每次充电6-8小时可以行驶8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大会2天的需要。“作为天津本土企业,利用自主技术,支持达沃斯,支持节能环保,是我们的荣幸。”朱孟楠说。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琦苑冰耿雅新见习记者林单丹通讯员杨福刚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