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市民代表走进达沃斯:不做旁观者 要做参与者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7:22

市民代表盖文、孙昀、王静雅在文化晚宴上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继5位天津市民代表首次在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亮相后,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又有8位天津市民代表走进这个全球瞩目的盛会。“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全球精英传递声音的平台,作为普通市民,不能只做旁观者,更要做参与者。”来自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苏东旭说。上一届天津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财经大学的学生孙昀曾作为城市志愿者,本届论坛,她是“市民代表”中唯一的学生。

  百里挑一优中选优

  此次走进达沃斯的8名市民代表高嘉勇、盖文、孙昀、王静雅、王娟、李祾祎、王达、苏东旭,分别来自学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个工作岗位。他们从7月30日开始参与“市民代表”选拔活动,从超过800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这些报名者来自学生、教师、专家、机关干部、外企员工、企业高管等各行各业,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占到40%。其中,在天津生活了4年的美国小伙儿盖文凭借流利的中文、独到的观点和敏捷的思维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代表席位。

  在决选赛场上,共16位选手按照“我给达沃斯献议题”、“小组议题讨论”和“评委终极提问”三个比赛环节,展开了才智交锋和观点碰撞。最终这8位选手闯过一个个环节的比赛,赢得了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入场券。

  行程忙碌感受颇丰

  昨天早晨,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媒体区圆桌上,8位特殊的嘉宾正在热烈地讨论各自感兴趣的议题。谈到能够参加达沃斯论坛,市民代表们除了感觉兴奋激动外,更感受到了国际型会议的充实和忙碌。

  “昨天上午我们参加第二届友好城市圆桌会议,随后又收到达沃斯论坛主办方的邀请,进行了将近一小时的闭门论坛。”市民代表高嘉勇教授介绍,开幕式当天他们还在主办方的介绍下整体参观达沃斯会场。晚上,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当天,我就坐在第一排,跟温家宝总理离得那么近,心理特别激动。”王静雅说。

  昨天,8位市民代表也成为媒体的焦点。在接受媒体参访的同时,市民代表还与国外媒体和论坛上认识的学者、企业代表交流了不少关于自身工作行业、本市发展以及未来经济的想法。昨天下午,高嘉勇、盖文、孙昀等市民代表还参加了与美国康涅狄格州州长关于城市发展、重新界定大学职能等问题的讨论。高嘉勇还特意取来天津航拍照片,代表全体市民代表送给美国康涅狄格州州长一份纪念。晚间,8位代表又赶往天津文化中心参加了达沃斯论坛组委会专门举办的文化晚宴。今日,他们将参加达沃斯论坛闭幕式。

  建言献策受到关注

  8位市民代表虽然行程紧张,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与世界经济论坛在华执行总监施力伟的“面对面”。

  此次,主办方特意为市民代表举办了一场“答疑解惑”的闭门论坛。“论坛上,我代表天津市民送给施力伟先生100张京剧脸谱的剪纸作为礼物,并且向施力伟先生建议,下一届达沃斯可以建立中西方文化交流区,施力伟先生表示会认真考虑。”高嘉勇说,加强大学生在达沃斯中的参与度,除了志愿者之外,应该让大学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大学生将是未来经济的主力军。孙昀也送给施力伟先生一张介绍天津财大的光盘,并且邀请他到学校演讲。

  最让市民代表们感到高兴的是,在这场“面对面”的对话中,他们对达沃斯论坛提出的不少建议,施力伟都表示认同,并且表示将在今后的达沃斯论坛中逐步吸收进来。

  8名市民代表热议“创新”

  参加本次达沃斯论坛的8位市民代表“各怀绝技”,对各自关注的议题也都有着真知灼见。据记者了解,代表们对这些议题的兴趣,不少出发自他们在工作、学习环境中的实际经验,而对于议题背后的经验探索、问题分析等则来自工作学习之外自身的研究。

  在“科技进步与就业”的讨论中,高嘉勇认为,在技术进步的同时,企业应担当起对员工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技术发展的同时,企业要不断培训员工跟上技术设备的变化。此外还应加强发展职业大学的力度。对大学职能的重新界定和大学生就业问题,孙昀认为大学教育应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优秀企业应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而大学生不应抱怨社会的就业机会太少,应该首先武装充实自己。

  也有不少代表对环保、循环经济和智能城市议题十分感兴趣。虽然只是一名普通职员,但王达认为,循环经济将是未来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如果得以实行将更大程度地提升经济效益。李祾祎认为,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第四大通讯技术的智慧城市的建设,能从经济、环境、交通、民生医疗等多方面改善生活。王静雅与志愿者组成的“希望猫”动物救助组织,则希望在现有国家经验中,帮助本市建成系统化、科学化救助动物的系统。

  虽然市民代表关注议题各有侧重,但“创新”这一热门话题成为大家关注的交集。涉外工作经验丰富的苏东旭关心的议题是“国际标准化推动服务创新”。在他的实际工作中,解决外籍人员、外企问题时,采用先进设备、互联网以及工作岗位组合服务的理念,已经成功解决了200余件原先需耗费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实际问题。除了利用技术创新,他也提出对于政府部门、企业也应创新现代管理制度。做统计工作的王娟则是在工作中看着数字的变化来感受天津的创新和发展。她认为,我国应在制造业上更加创新,不能将注意力集中在低成本、低技术含量的领域。新报记者张琦苑冰耿雅新见习记者林单丹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