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中国金融改革四方面要突破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3 17:33

  天津北方网讯:12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议程,主题为“中国的金融改革”的分论坛引发了与会者的关注。“我认为中国的金融改革除了做好当前的各项改革以外,就是围绕人民币的利率化、人民币的国际化来推进。所以我认为今后的改革有四个方面要突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

  缩小存贷款基准利差

  “首先是利率市场化的突破,我特别建议发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作用。现在已经有8个品种,我希望参加的金融机构更多一些,品种更多一些。”戴相龙建议中央银行能逐步缩小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促进商业银行增加其他服务,“我建议发行大面额存款凭证,一万块钱的存款和一百亿的存款都是一个利率,根本不可能。”此外,他表示,建议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利率浮动可以大一点,“同时银行息汇要加强利率浮动的治理,还有成立存款保险公司,为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的竞争提供保障。”

  逐步完善金融组织功能

  其次,戴相龙认为,中国金融改革还应该在完善金融组织机构上下工夫,“我们的金融机构很多,应该继续发展中小型的各类金融企业,但同时在职能上有一点差异化。”

  “我国的金融资产里银行占90%,而中、农、工、建、交五家银行占银行资产的47%,所以我主张从中国国情出发,成立银行保险证券控股公司。比如银行控股公司,银行本身可以直接经营它的主业,同时可以投资成立附属的或控股的保险证券公司。这样他们可以为我们的企业集团或跨国公司去服务。”此外,戴相龙还提出,对微小企业服务要改进,“微小企业的信贷服务是长期的、国际化的,要逐步解决。”

  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

  第三点突破则是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现在贷款的增长幅度比资本金的增长幅度要高五个百分点,意味着企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实际上有些地方还在上升,这就使中国金融业的风险在另一方面不断聚集,很危险。”戴相龙表示。

  他建议,应建立社会资本统计和公布制度;继续规范发展证券市场,特别是引导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同时,债券市场大有发展,“现在企业债券是发改委审批、公司债券是证监会批、商业票据是央行批。可以先把他们发行的条件、程序规范起来,以后逐步进入到统一市场。因为债券市场发展才能促进利率市场化,债券市场发展才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外国的钱可以来投资债券。”戴相龙表示。此外,他呼吁设立股份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对社会投资。

  人民币国际化应有突破

  最后,戴相龙表示,应该在促进资本项目开放上,也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上有突破。“我认为现在具备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戴相龙认为,印度外国资本进入股票市场很大胆,值得借鉴。戴相龙表示,到2015年具备资本项目可兑换条件,但是否能实现要看具体情况,“经济体、金融体制的改革是很难用时间来规定的。正常情况下三年至五年应该有条件有重大突破,但是还要看社会、全球经济、美国经济的影响。”摄影记者杜建雄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