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综述:自信天津走向世界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08:07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了帷幕,2000余位嘉宾在津分享了一次思想的盛宴,同时也深深感知了天津这座新领军城市。天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向世界展示出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城市新形象。

 

温家宝与施瓦布出席开幕全会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他的致辞无疑是本届论坛最重要的讲话。温家宝强调,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本届论坛获得了巨大成功,成功首先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施瓦布的肯定。他在市政府主办的文化晚宴上说,如果要给新领军者颁奖的话,我要把最重的金奖颁给天津。天津的发展变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本届论坛,是夏季达沃斯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参与最广的一届盛会,我从内心感谢东道主热情周到的服务。这位世经论坛的掌门人,一直希望把夏季达沃斯办成和冬季达沃斯同样规模、同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天津的成功,距施瓦布先生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这是政界首脑云集的盛会,多名外国元首、120多名副部级以上外国政要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立陶宛总理库比柳斯、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哥斯达黎加副总统利伯曼、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英国前首相布朗等出席天津达沃斯论坛。丹麦首相施密特认为,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组织工作非常好,令她印象十分深刻,不仅搭建起各国交流探讨、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困难挑战的平台,也为进一步了解天津提供了机会。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除了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另外一项任务就是与中国政府共商两国间经济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寻求在金融、高等教育、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很多领域的潜在投资机会。而立陶宛总理库比柳斯非常可惜只能在天津停留两天时间,希望今后能够再到这里,充分享受这座城市的美好时光。

  这是商界精英云集的盛会,国际工商理事会42名成员来津参加达沃斯论坛,使论坛的层次提升。他们有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塞迪略、英国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雀巢公司董事会主席布拉贝克等,他们的莅临,让新领军企业家分享了跨国公司的成功理念,这种互动难得一遇。他们认为天津是一座充满活力、充满机遇的城市。相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能够为天津发展进一步增添动力,并愿意密切与天津的交流合作,寻找更多商机,实现共同发展。

  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设有130余个分会议,讨论的问题涉猎面极其广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领域的代表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深入讨论。今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组选定了18个议题,提出了中国学者的权威观点,发出了中国和天津的声音。这些议题包括人口老龄化、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大学教育、工作岗位、能源、智能城市的建设、如何辨别新兴产业等问题。议题组的议题设计赢得论坛对天津的尊重。

  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对天津最重要的意义不外乎有两个:一是展示形象,提升天津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天津国际化进程。二是借会招商,扩大天津对外开放的水平,使世界重量级企业向天津聚集。今年论坛期间,美国陶氏化学项目投资意向协议签字,该公司对项目论证数年,通过在达沃斯论坛上与本市广泛交流,最终下定投资的决心。GE、卡特彼勒、联合利华、ABB、ADM等,也是通过达沃斯论坛,加快了在津投资步伐,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本市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这些跨国公司的进入,优化了天津利用外资的结构,提升了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天津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的形成。

  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积累了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还拓展了与论坛合作的途径。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本市还同时举办了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世界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未来城市发展倡议闭门会议、青年科学家和全球青年领袖的会议等,借助论坛世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天津与世界的交流。

  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对会展、酒店、交通、商业、旅游等城市各方面服务起到了提升作用。2008年首次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本市五星级酒店仅四五家,今年五星级酒店和达到五星级规模的酒店已经有了30家。论坛指定的14家接待酒店家家爆满,高水准的服务赢得了客人的赞誉。2000名青年志愿者,以流利的英语、大方的举止,在中外嘉宾所到之处微笑服务着,这不仅是达沃斯论坛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天津这座城市未来的希望。今年本市还精心安排了三条路线九个点位的工业游考察活动,向会议代表展现天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国际化、专业化,同时做到了圆满、成功、精彩、安全!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