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畅想未来:思想的深度 世界的广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09:54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第3天,也就是本次论坛的“收官”之日,对未来的畅想成为永恒的主题。

  亚洲的走向、人类的前景、女性的未来……曲终人不散,思考无止境。

  未来·亚洲

  关于经济增长

  “要实现包容性发展”

  亚洲若想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内需,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制造业。研究发现,亚洲正在形成一个“泛亚一体化垂直价值链”,由此必须解决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区域贸易、提供金融服务、降低供应链风险等问题。亚洲要实现包容性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经济增长最重要的

  衡量指标是幸福感”

  亚洲不能自满,因为亚洲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首先是宏观经济的管理能力,比如能否有效地管理赤字,能否在经济与政治之间取得一种平衡。经济增长不仅仅表现为一些漂亮的数字,经济增长最重要衡量指标是幸福感。应该有一套独特的体系能够使人们更快乐,我想这是衡量经济增长更为重要的方面。

  ——印度议员N.K.Singh

  关于福利问题

  “授之以渔”

  福利制度建设应该更多地考虑从供应侧——比如为更多的家庭提供良好的教育——入手,对于需要改善生活的人应“授之以渔”,让他们学到技能,而不是简单地搞收入再分配,这显然是更积极主动的方案。日本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人口结构的变化、能源问题等。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

  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竹中平藏

  “不要效仿欧洲的做法”

  在设计一个福利国家的时候,必须注意到激励机制,可以让人们乐于去工作,而亚洲应该建立一个全新的高效的福利制度,千万不要效仿欧洲的做法。

  ——《经济学人》商业编辑罗伯特

  未来·人类

  未来什么样?

  “主角是科技和文化”

  我觉得未来的主角是科技和文化,通过科技能够进一步推进文化的发展,未来的挑战则需要不同领域的知识共同解决。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Cesar A.Hidalgo

  “减少贫富差距”

  对于未来,我希望大家可以共同留下这样的遗产:机会平等,减少贫富差距以及文化的发展繁荣。

  ——创新工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合作而非竞争的年代”

  我认为未来是一个合作而非竞争的年代,而合作将会带来不同的思维方式。如果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找到你的伙伴。

  ——四川思博机械有限公司CEO龚晓思

  吃药代替吃饭?

  “希望我们能够足够聪明”

  我觉得很多人对于技术的未来有一些疑心病,我希望我们能够足够聪明——拒绝吃一颗就可以不用吃饭的药丸。

  ——创新工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科技的进步要把注意力

  放在提高人们生命质量上”

  人们会不会吃一颗药之后,就不再去吃面包圈了?这个问题并不好玩。科技的进步要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人们生命质量上。

  ——MC10首席执行官David Lcke

  “要有更崇高的目标”

  这样的药丸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我认为未来必须要有更崇高的目标,不能盲目发展,这样才能找到内心的平和。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Cesar A.Hidalgo

  未来·女性

  “幸福不仅局限于社会认同”

  在过去5年中,阳光媒体集团一直在做女性生活品质调查,结果发现,跟男性比起来,女性对幸福追求的渴望程度,远远高于被社会认同和成功的渴望程度。对她们来说,丈夫、孩子、朋友、父母、同事对她们情绪的左右,比单纯的加薪更为重要。“当年为了哺育自己的孩子,整整1年停止工作,但我认为这是自己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投资。”杨澜说,今天中国女性在追求平等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挣多少钱,还要问自己人生的追求到底是什么。现代女性不能因为“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样的简单说教就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也不要听说某某嫁了一个“高富帅”就放弃自己的独立追求。今天的女人应该有自己的自由,回到内心,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

  ——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

  “每人内心都有一个男人和女人”

  女性在职场,男性的一面发挥得稍微强一点,显得比较强势;如果回到家做妻子或母亲,女性的角色体现得更强烈。我也常常看到,一些男人在工作中表现女性的角色也非常多,而不是完全男性的角色。未来社会,大家可能不会讨论男性和女性的差别,而是探讨作为个体,在内心深处如何达到男性和女性的平衡。

  ——诺亚财富公司CEO汪静波

  “成功女企业家都是雌雄同体”

  根据调查分析,商界“花木兰”几乎都是雌雄同体。她们在商界像男人一样竞争,在家庭里又要成为女主角。商业中的女性力量每前进一小步,就会带来中国的商业文明进步一大步。不过,成功的女性企业家其实并不多,跟男性相比差距非常大。我们杂志每年推出一个榜单,评选最具影响力的25位领袖。10来年,这个榜单从没有出现过女性,这说明女性在竞争中遇到的挑战更大。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

  “男女在职场上差别一直存在”

  我教的MBA班,学员平均年龄是28岁左右,女学生占比大约50%左右。可到了高级管理者参加的EMBA班,学员平均年龄为38岁到40岁时,通常这个班级的性别构成变成了女性20%、男性80%。因此,在这10年之中,男女受教育的机会是平等的,可成长的机会却有很大差别。于是,很多时候这个女性身份就变成了一个砝码,如果你的名字后面有一个“(女)”,你进入高层的机会就因此提高了,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的象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韩践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