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达沃斯综述: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依然很大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10:26

  9月13日下午,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的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落幕。3天内所有讨论都围绕未来经济的发展模式展开,大多的落脚点是——中国经济走向如何?

  中国更注重经济发展质量

  在欧债危机、美国经济放缓,特别是中国经济指标减速的背景下,本届论坛聚焦了更多关注,中外各方代表的讨论回应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和质疑。

  “相信未来中国会有更多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美铝公司董事长柯菲德表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说明中国经济在努力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汉斯·保罗·博克纳在分论坛上表示,看好中国民营经济的增长潜力。“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稍微放缓,但我们不觉得悲观,保持经济长期增长本来就是一个挑战,我们对中国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非常有信心。”波士顿咨询公司在论坛上发布的最新报告《积极应对中国公司全球化的下一个时代》甄选出了50家中国企业,自2000年以来,这些企业的业绩表现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的8倍以上。

  在论坛题为“下一个制造前沿”的电视辩论会上,谈及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现场5位中外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制造业应向高端制造业转移。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提出,劳动力数量的减少会倒逼中国的制造业转型,从“生产机器”迈向“创新中心”。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托雷提出,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5000美元,相信中国经济发展会持续下去,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他提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公司、政府和大学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尤其是研发环节,“中国的科研实力很强,但科研成果商业化的程度还有待提高。”

  数字下滑不意味经济衰退

  最近公布的中国今年上半年的一些经济数据同比有所下滑,国际上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开始衰退的表现,对此,大部分受访嘉宾表示,这恰恰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注重质量、进入稳定增长。他们认同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随着近期密集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整体发展比较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中国政府为稳增长实施进一步的政策措施。“中国经济面临国内结构调整的因素,增速落到8%左右并不是坏事,中国政府出台了许多有效政策,稳增长是中国的首要任务,也将大大有益于世界经济。”

  “从数字角度上讲,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在放缓,但这种放缓是为了实现高质量、消费驱动型的增长。” WPP公司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说,“中国的发展让成千上万人摆脱贫困,已经创造了奇迹。”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波尔曼指出,中国经济速度减缓是相对高速而言,与欧洲相比仍然很快,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

  印度裔知名经济学家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回答有关中国能否转变增长模式的质疑时说,任何国家重塑增长方式、向高附加值增长转型的过程都需要时间。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