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2012夏季达沃斯 传递信心孕育希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10:41

  在世界经济低迷与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交织,深层矛盾凸显,格局深刻调整,变革之风劲吹的背景下,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至13日在中国天津举行。这场全球性“思想盛宴”上,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界、商界领袖及新领军者紧紧围绕“塑造未来经济”这一主题,用智慧和创意激情碰撞,向世界经济传递信心,为经济复苏增添希望。

  关键词一:信心

  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4年前的9月,在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面对中国经济的重重困难,温家宝总理语重心长地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今日重温,依然铿锵有力。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目前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但其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容低估。面对当前的困难,关键是要提振信心,在危机中寻机遇,在机遇中促发展。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本届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所说,“我们应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迎难而上。”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依然明显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能否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过去几年担负着世界经济引擎作用的新兴经济体,可谓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阿尔贝托·莫雷诺认为,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大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亚洲、非洲、南美及中东地区都是未来增长的中心引擎。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新兴经济体政策主调逐渐转向调结构、促转型。这种转变将释放出巨大的动能和潜能。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保罗·博克纳说,“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商机有信心,中国是这样,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是如此。企业在这些地区将有很多拓展业务的机会。”

  当前,欧债危机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风险源。但在本届论坛年会上,与会嘉宾却对化解欧债危机不同程度地表达了信心。他们指出,欧盟是世界重要经济体之一,凭欧元区的整体实力,加上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帮助,欧洲应该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欧债危机不会导致欧元崩溃。相反,欧债危机会让欧元区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更加坚固。最终的结果是欧洲各国通过改革,实现进一步的一体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风趣地说,“不少与会嘉宾口袋里都装了大笔欧元,这证明欧元还是安全的。”

  世界经济的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危机总会过去,复苏必将来临。与会人员普遍相信,只要各国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就一定能早日实现世界经济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二:创新

  本届论坛将“塑造未来经济”作为主题,反映了各国对开创世界经济光明未来的迫切期待。而创新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科技创新更是战胜危机的根本手段。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正如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所言,每次金融危机都酝酿着技术的革命和创新。

  在以“战略转变”为核心议题的9个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的共识是:创新经济,改变格局,方能创造未来。他们从未来基础设施、金融、消费、能源、资源、交通、信息技术、医疗以及人力资本等不同角度,对未来经济进行探讨,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英国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认为,没有创新就无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荣誉院长苏珊·霍克菲尔德建议世界各国政府,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与投入,因为“这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来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的观点则是,在创新发展上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很重要,但企业也不能完全依赖政府。

  不少与会嘉宾同时指出,中国应努力把人口众多的特点转化为人力资源、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为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下一个制造业前沿”和“重塑中国的制造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加快向高端模式转型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只有从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提高劳动力素质等方面入手,中国制造业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预测说,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同时调整资源配置,未来20年还有保持8%的GDP增长率的潜力。

  与会嘉宾共同认为,对于未来经济新增长点的确立,创新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迎接未来经济的挑战,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创新发展,能否通过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乃至经济运行规则的调整变化;相信全球即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

  关键词三:中国

  论坛对中国经济的高度关注,凸显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分量。自2007年在中国首次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以来,迄今已经走过6个年头。回顾这6年的历程,透过其涉及中国经济的议题,6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本届论坛上,中国能否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转型“阵痛”中的中国企业如何破茧化蝶,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3年来首次低于8%,引发外界关注。但与国际上某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不同,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大多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目标略微调低,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中国是好事,对世界是福音。朱民说,“全球经济增速都在下降,外需减弱自然会对中国经济增速产生影响。但放缓不一定是坏事,而是进行结构调整、政策改革的最佳时期。”波尔曼则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是相对高速的减缓,与欧洲相比仍然是速度很快的。

  中国政府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提高了发展质量,拓展了发展空间,增强了发展后劲。因此,与会嘉宾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朱民说,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整体发展比较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中国政府为稳增长实施进一步的政策放松。法国赛诺菲公司首席执行官魏巴赫认为,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仍是世界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中国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在增加。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日益凸显。中国经济发展在拓展自身广阔空间的同时,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贡献。博克纳说,“中国实施稳增长促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仅稳定了本国经济增长,也让其他一些经济体分享了中国成长的机会,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中国的发展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将继续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尽管中国经济的成长道路仍然漫长,但其全球影响力和贡献度已经举足轻重,积极主动调整内在失衡、应对外部失衡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成果。与会嘉宾认为,本届论坛后,对中国经济的热议和关注仍将继续,相信中国经济的明天会更美好。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