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2012夏季达沃斯 中国向世界展示信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10:41

  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结束。在世界经济的整体形势依旧愁云惨淡,欧美经济的复苏迹象还是不那么令人满意的情形下,温总理在此次论坛上的开幕致辞——《奋力开创中国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充分向世界展示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并取得与会代表的共识。

  在“探寻新的增长前沿”互动式会议上,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兼总裁Hans-Paul Bürkner就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看法。他说:“中国经济增长从30%到10%,这不代表放缓了,我们不觉得是悲观的,因为我们觉得经济增长要长期保持本来就是挑战,所以我觉得总体来看我们对于中国的商机是非常有信心,我们对全球经济以及新兴市场也非常有信心,所以我想强调指出,确实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前景非常好,尤其是信息部门有很大的机会,欧盟国家也是一样,许多私营企业还有创业的企业家,他们有很多的机会拓展业务。”

  政商名流济济一堂,针对论坛“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各抒己见。人们普遍认为,世界经济的未来在东方,在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夏季达沃斯论坛本身就是“新领军者年会”,是代表经济的未来和希望的聚会,这区别于已经是占领商业顶尖高度的冬季达沃斯论坛。金砖国家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寄予厚望的未来经济增长引擎。

  加强南南经济合作,培育节俭式创新模式,重新定义发展型国家是新兴经济体携手应对外部危机,共同挑起世界经济另一极的有效路径。现如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不过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相比,这些经济体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说“独木不成林”,但新兴经济体若能发挥合力则潜力无限。原本的“金砖四国”迅速扩员成为“金砖国家”的过程,正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作为金砖国家的新成员国,南非成为了世界把握非洲经济脉搏的重要门户。

  南非Sekunjalo集团创始人Iqbal Surve对中国和南非的合作也表达了积极的意愿。他说,早在金融危机发生的几年前,南非政府就已经想与包括巴西、印度和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发展更为紧密的关系了。过去十年里,虽然新兴经济体与西方的贸易还在持续,但世界经济重心东移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苏尔维先生他还说,他对中国与南非的深入合作很有信心,因为把握趋势才能把握未来。经济重心的成功转移需要的是时间,而现在是最重要的转型期。

  前来参会的美国美林银行南非区主席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向记者介绍道:“与中国相似,南非在这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不是特别大,这是由几方面的问题决定的。一是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银行资本更为充盈,南非没有美国那么多的银行,也没有进行那么复杂的金融业务。二是发展中国家的银行比较保守,没有进行风险那么高的金融操作。三是发展中国家的银行监管比较有利,比如南非银行的业务和数量就比较集中,这样让银行的管理和决策也更为集中。这些优势都使得南非的银行远离金融危机。”本报记者李盛明肖连兵胡 斌陈建强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