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年启动“碳交易”试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14:44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各类围绕经济发展、企业生存和节能环保的议题紧锣密鼓地进行,在“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的分论坛上,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就目前市场关注的“能源产业改革”“碳交易试点”以及光伏产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他表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还是要促进环境保护,这本身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关于环境保护】

  全面理性看待中国环境问题

  梅德文认为,要更加全面理性地看待中国的环境问题,毕竟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促进环境保护,这本身就是个两难的选择。

  “首先我们只是一个企业,关于PM2.5、PM10,从政府到非政府组织,一直到企业,甚至社会各界,只有通力协作才能处理好户外环境问题。第二,关于标准,实际上统计学有个基本原则,比如在什么地点,是年均值还是日均值,都有很多标准。对于PM2.5和PM10的监测,我认为要更全面理性地看待中国的环境问题。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环境问题确实是非常困难的、压力非常大的问题。”

  【关于碳交易】

  七省市明年启动碳交易试点

  作为降低企业碳排放的一个有效市场手段,碳交易目前已经进入务实阶段。据梅德文介绍,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2013年开始在京津沪等七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在2015年和“十三五”期间探讨建立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

  梅德文指出,“碳交易市场是为了节能减排做的一个制度创新、制度安排和制度设计。碳交易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金融创新的过程中,一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将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国际碳市场或将受到较大影响。”不过,梅德文坚信未来碳市场前途光明。“因为任何一个市场的发展,都是蜿蜒曲折、跌宕起伏的过程,这是正常现象。”梅德文表示。

  与此同时,梅德文认为碳交易市场还需要做两方面努力。“首先需要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避免政府过多地对微观经济的干预,防止过度行政化。其次在设计时应考虑流动性、要实现跨区域。”

  【关于光伏产业前景】

  应反思光伏产业的补贴机制

  中国光伏产业遭遇反倾销调查的消息令中国光伏产业承受巨大压力,而就在本周三,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了《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这一朦胧利好消息的出台,让中国光伏企业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对于光伏产业目前遭遇的困难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梅德文认为,任何产业发展都有自身规律。“比如光伏从第一代技术到第二代技术,中国目前更多的是第一代技术。也许在经历这次危机后,新一代技术的光伏企业和光伏产业会得到发展,因此需要全面看待。”

  同时,梅德文还指出中国应反思光伏产业的补贴机制。“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间,政府补贴与市场机制之间如何做到协调发展,中国需要从政策安排上做一个反思。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发挥金融产品的作用,只有这种市场机制、金融手段,才能够真正地培养那些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才能真正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稿源北方网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