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央企国际化还处于初级阶段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14:44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参加了达沃斯“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分论坛。他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100家中央企业在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894个经营单位,实施了国际化经营。

  在阐述央企国际化取得的成就的同时,黄淑和也指出,央企国际化距离应有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我们还面临三大挑战。”他表示,“第一个挑战是中央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从总体上看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一些企业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度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缺乏国际化经营的战略指导和发展规划,境外机构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人才支撑还远远不足。第二个挑战是企业公民实践,这方面还缺乏足够的经验,缺乏可持续性,我们一些央企未能结合企业的核心业务优势找到商业战略与公民责任的有效结合点,发现既能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又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好的商业模式。第三个挑战是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有待提升,特别是怎样通过完善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进一步转变沟通方式,提高企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等等,这也是中央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黄淑和表示,企业公民责任履行的好坏直接影响国家的形象和中国企业的形象,同时,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球一流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和企业品质的一个核心要素,“国资委要求央企在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要当好全国的表率,尤其是在开展国际化经营中,更要注意履行好这方面的责任。今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往前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稿源北方网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