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落幕 天津从搭台服务到“上台唱戏”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4 14:44

  天津北方网讯:为期三天的达沃斯论坛昨天落下帷幕。这是天津举办的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地位攀升,天津经济蓬勃发展,天津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角色也从幕后搭台服务转变到在台上唱戏。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聚集了众多国际化要素来到天津,促进天津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更重要的是,也由此拉动了天津会展、酒店、餐饮、旅游、商业等行业的发展,并为他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空间。

  带动大项目投资天津

  早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之前,天津就成立了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作为该协会会长,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表示,通过参加达沃斯,企业培养了国际化的视野和战略性思维。“对于企业来讲,通过达沃斯论坛,可以有效扩大自身影响力,挖掘潜在的市场商机。”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聚集了众多国际化要素来到天津,对于天津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功能提升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逼进效应、带动效应。近期,一些大型跨国企业纷纷来津投资,比如大众汽车、联合利华、GE等,都是通过达沃斯的平台与天津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在本届论坛上,丹麦托普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本杰尼·克劳森就是携带项目来津。论坛期间,托普索公司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约,该公司将投资2亿美元,在开发区建设中国北方高性能催化剂产业基地,一期项目主要生产柴油发动机尾气脱硝催化剂。在论坛期间,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与美国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达成投资意向,将在南港工业区建设陶氏天津特殊化学品项目,研发生产高端化学产品。

  促进天津会展业蓬勃发展

  通过举办达沃斯论坛,天津真正做到了会议为我所用。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推动天津对外开放和会展业发展的绝佳平台,借助论坛的影响力,天津大力提升了会展业发展水平,并充分发挥会展业拉动经济增长1:9效应,推动了天津经济发展和服务业水平提升。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的召开给天津会展业带来的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第一,达沃斯论坛聚集了国内外政界商界明星人物,极大提高了天津会展业的知名度;第二,天津会展业可以通过此次论坛积累,丰富其会展经验,为今后举办类似国际大型会议打下良好基础。达沃斯论坛在宣传、名人效应等方面带动了会展业的发展。“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已将天津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使得天津成为继北京、上海后中国又一张城市名片。随着天津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和发展会展业,天津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性论坛、会议及比赛。”

  提高酒店业商务接待水平

  要保障数千名嘉宾在会议期间胃口大开,对于服务达沃斯论坛的酒店业来说,也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

  2010年和2012年的夏季达沃斯,均由威斯汀和喜来登两家五星级酒店承担会议餐食制作。由于嘉宾的午、晚两餐以及茶歇食品基本都是在会场现场制作,这可忙坏了威斯汀酒店饼房总厨李师傅。他带领7人团队负责会场各种小甜饼、面包、三明治、甜点等食品制作,三天来总计睡眠时间不到8个小时。“有了这次参会经验,以后接待任何会议,都不会紧张了。对于酒店业来说,这是一次在高端接待上难得的提高机会。”威斯汀的工作人员Phoebe说。

  旅游餐饮业不断转型国际化

  今年是海河游船第二次为达沃斯服务。不少外国游客对海河景观的变化都十分感叹。“我们共计接待达沃斯嘉宾11航次,680人次,比2010年的接待量增长了近4成。”海河游船相关负责人周孟璇介绍,游船上的讲解人员全程使用英语为嘉宾介绍航线及海河景观。

  同时,为向国内外贵宾展现本市餐饮特色,狗不理集团还挖掘津菜“天津八大碗”特点,用八大技法呈现传统和时尚结合的菜肴。“文化晚宴现场,3300个狗不理包子和3000碗五卤面被嘉宾们品尝一空。”狗不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从今年初就开始强化礼仪接待、英语对话等培训,以确保服务过程中与中外嘉宾沟通顺畅。

  提升百货业“软服务”实力

  为了迎接这次国际峰会,作为论坛商业保障单位的友谊商厦、劝业场、海信广场等8家商场,都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海信广场为外籍人士提供了双语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持证的参会人士还提供免费饮品。

  “我们的百货商店硬件完全不输于国际水准,不过在软件服务上,还需要提高。”本市百货行业秘书长王炳东表示,“达沃斯为天津百货业带来了国际先进的文化、发展理念,是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好机会。”

稿源北方网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