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滨海新区勇闯改革“深水区”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5 14:26


滨海新区资料图

  滨海新区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将加快推进东疆港区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积极推动中新天津生态城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争取于家堡商务区获批国家金融创新支持现代产业发展试点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筹建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推动建立新区科技金融联盟

  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

  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去行政化

  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

  深化社会领域改革

  探索社会事业项目多元化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的新方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次代表大会正式闭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滨海新区将着力改革攻坚,加快开放步伐,靠深化改革提供动力,靠扩大开放增添活力。如今,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滨海新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突破思想观念束缚,打破利益固化藩篱,努力成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自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滨海新区的一举一动都为人们所瞩目。近年来,滨海新区实施两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计划,在金融创新、科技体制、土地管理、涉外经济、医疗卫生、社会管理创新等领域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创造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成功经验。继2009年建立统一的行政区之后,滨海新区今年启动实施了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

  据了解,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是未来几年滨海新区推进改革的重头戏。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强基层”的思路,做实做好“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合提升”的管理架构,健全完善有利于功能区加快发展的新体制,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促进要素流动,做到发展上放手、政策上放开、机制上放活。加快建立有利于强街强镇的新体制,加大放权扩权力度,赋予更多经济、社会、公共服务等管理职能,使街镇发展在提高质量、提速步伐、提升层次上实现大的突破。

  建立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的新体制,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凡是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成立新区行政审批局,凡是必须审批的,一律集中审批。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强化过程服务、事后监管,努力成为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地区。建立有利于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机制,对由行业组织自律管理或公民法人自主决定的事项,政府要创造条件加快退出。

  滨海新区第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将加快推进东疆港区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上,积极推动中新天津生态城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争取于家堡商务区获批国家金融创新支持现代产业发展试点,鼓励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在新区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金融机构。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筹建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推动建立新区科技金融联盟,在科技投资、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等方面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在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方面,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去行政化。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探索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现保值增值。进一步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同时,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探索社会事业项目多元化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的新方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使新区发展更有活力、社会更加和谐。

  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滨海新区还将紧紧围绕做好“新”这篇大文章,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层次、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美丽滨海,统筹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实现滨海新区功能定位打下坚实基础。(记者胡晓伟孟兴)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