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开发区15连冠:产业聚集转型升级带来新飞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5 14:54


天津开发区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蛇年春节的喜庆还未完全消散,天津开发区(以下简称泰达)又传来喜讯,继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成功跃上2000亿元台阶后,2013年1月份服务外包产业又实现“开门红”,6855万美元的执行额分别占滨海新区和全市的69%和65%。其中离岸执行额6706万美元占滨海新区和全市的94%和88%,同比增长60%和57%。这无疑为泰达今年顺势而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不禁让人回想起2013年1月商务部公布的201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结果中,泰达又一次傲视全国90个参评国家级开发区连续第十五次摘得桂冠的精彩瞬间,更让人对泰达高速发展及“十五连冠”的背后充满好奇。

  在泰达人眼中,答案很简单——转方式、调结构,突出自主创新引领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上实现新飞跃。

  实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

  从“一”到“三”,从“四”到“九”,泰达不断践行着一个工业区转方式、调结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投资主体,由发展之初的外商投资为主,转变为如今初步形成的外资、国资、民资三资并重;支柱产业,从电子、石化、机械制造、食品饮料四大领域一步步拓展到“九足鼎立”的电子、汽车、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航天、石油化工和现代服务业。

  泰达打开大门,迎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

  随着中石化LNG、大众变速器、陶氏特种化学品3个投资总额均超10亿美元重大项目落户,一批新兴业态领军企业纷纷涌入,财富500强跨国公司目前已累计投资项目190个。 泰达从单纯依靠摩托罗拉、三星、丰田三大龙头企业发展,到形成了各行业企业“群雄争霸、多足鼎立、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并打造出电子通讯、汽车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石化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实体经济“多点开花”的支撑下,泰达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也迎来经济发展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新时期。在泰达,单位土地产出GDP19.5亿元,单位工业用地工业总产值达每平方公里145亿元。2012年,泰达GDP、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出口占天津市比重分别达到17.1%、30.5%和45.6%。

  泰达用28年将渤海湾旁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中寸土寸金的发展热土。

  科技创新领航持续发展

  2012年,三环乐喜、通邮科技等10余家落户泰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值突破5亿元;芯硕、飞旋科技、赛诺医疗、瑞奇外科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国内激光直接成像设备制造、磁力轴承研发和推广、医疗器械等领域行业领军者;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泰达发展中不可小觑的重要推手之一。

  目前,泰达全区已有28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6家“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均产值0.53亿元,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在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的背后,是泰达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积极抢占自主创新和研发转化制高点的不懈努力。

  2012年泰达全区科技总投入超过百亿元,并对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贷款贴息等全方位扶持。“公司在研发、知识产权、信用担保、融资等多方面都得到了泰达的扶持,共拿到了约1250万元的扶持资金。当初落户这里是选对了!”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春建说。

  科技型中小企业高端领域聚集效应日趋明显。泰达在高端装备制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等10余个领域形成多足鼎立、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了拉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绿色发展打造“花园”工业区

  “这份审查就是企业落户前对其投产后用能水平的审查,‘能评’不过关的企业在泰达连工商注册手续都无法办理。”开发区公用事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在泰达,一家企业落户前除了“能评”还要闯过“环评”等多道关口。

  不断探索资源利用最优化、环境污染最小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泰达的目标。

  从占全区总能耗70%以上的200多家高耗能企业下手,泰达与这些用能大户签订《协议节能目标责任书》,未完成“任务”的企业扩大再生产规模及未来申请节能改造扶持资金都将受限。泰达还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拿出1亿元,鼓励企业自主参与节能降耗,并围绕支柱产业产生的大宗废物,引入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构建动静脉产业共赢的循环产业链网。2010年启动的欧盟滨海产业共生国际合作项目,至今已减少废物填埋量2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吨。

  如今,泰达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152公斤标准煤,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新鲜水消耗4.68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能耗的1/6,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拥有2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200多家企业建立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100余家企业开展了能源审计,30家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布了《企业社会责任》。

  泰达也成了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首批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300米内有街头绿地、500米内有大型公共绿地、3公里内有城市公园的泰达,俨然一座宜居新城。本报记者万红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