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滨海发展红利惠民生 每年民生投入超千亿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5 14:58


泰丰公园资料图

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如火如荼,各大功能区建设日新月异,一座洋溢着改革发展活力的新城,迅速崛起于渤海湾畔。上图为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本报记者 尉迟健平 摄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兴则天津兴,滨海强则天津强。乘着天津市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加快新区发展的东风,滨海新区正在掀起新一轮开发开放热潮。生产总值连续四年超千亿元增长,2013年预计增长超1200亿元……依托经济发展释放的“发展红利”,滨海新区已制定出台“十大民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今后每年投入超过千亿元用于民计民生,使人民生活得到实实在在地提高。

  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四年增长超千亿元,八大优势产业增势强劲,总产值已突破1.2万亿元,特别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1100亿元,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雏形已经具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天津滨海新区石油化工产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天津临港经济区装备制造产业先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区规模百亿级以上的企业总数达到21家。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按照当前发展态势,到2017年新区经济总量将达到15000亿元规模,实现翻一番,如同“再造一个滨海”。

  经济发展的“红利”惠及人民群众。滨海新区新出台“十大民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194个子项目。按照计划,滨海新区大胆改革创新,采取资源整合、合作共建、嫁接改造等方式,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住房保障、生态环境、交通体系、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社会管理创新等十个社会和民生领域加大投入力度,统筹规划布局,建设一批项目,尽快壮大力量,显著提高水平。通过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不断提升居民物质文化生活质量和社会保障能力,实现社会民生事业与经济的同步发展。

  推出十大民生工程

  实施教育卫生等194个子项

  经济发展的“红利”要更多惠及广大百姓。今年,滨海新区推出“十大民生工程”,共安排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194个子项。

  在教育领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教育需求,重点筹建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滨海直属(保税区)中学、滨海直属(欣嘉园)中学、天津开放大学滨海学院等新区名牌学校,提升一般中小学教育设施,普及幼儿教育机构。卫生领域,建设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滨海新区妇儿医院(一期)等项目,尽快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文化领域,建设国家海洋博物馆、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文化旅游设施建设,促进滨海新区文化繁荣发展。就业领域,滨海新区全年计划新增就业11.5万人,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


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区。 本报记者 张凯林

  三年投入超万亿元完善城市载体功能

  按照“东港口、西高新、南重化、北旅游、中服务”五大产业板块发展格局,滨海新区近三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万亿元,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3300亿元,城市载体功能不断提升。

  目前,滨海新区新建续建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100个,储备项目始终动态保持在400个以上;累计建成5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发中心、36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道路桥梁基本形成“1环11射5横5纵”的立体化网络;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城市载体功能基本完善,初步形成天蓝水清的宜居环境。

  实施经济总量三年倍增计划

  今后三年,滨海新区将实施经济总量三年倍增计划,并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第三个“三年计划”。

  招商引资是区域发展的生命线,滨海新区每年新建、在建和竣工的大项目好项目将保持在1000个以上,储备项目700个以上,形成24条高端制造业产业链,城区和功能区经济总量实现三年倍增。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重点加快东疆保税港区、于家堡金融区、天津未来科技城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

  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聚焦三大方面:政府职能转变,精简机构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科技、金融、航运功能,打造科技“小巨人”和“杀手锏”,发展融资租赁、股权基金、场外交易等创新型金融服务,打造自由贸易港区;城乡统筹发展,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和谐劳动关系等。


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园。 本报记者 张凯林

  产业聚集打造“滨海速度”

  日前,天津临港经济区装备制造产业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是继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天津滨海新区石油化工产业、天津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之后,天津滨海新区获批的第五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按照“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的产业发展思路,滨海新区构筑起八大优势主导产业、24条产业链的发展整体格局,产业聚集成为“滨海速度”加快前进的“引擎”。快速发展的同时,滨海新区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打造更多世界级和国家级产业基地,到2015年形成2个5000亿级、1个4000亿级和一批千亿级产业的高端制造业体系,成为全国高端制造的龙头。同时,建成10个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500项国家863计划项目落户并实现产业化,更好地助推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


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 本报记者 张凯林 摄

  完善生态园林架构体系

  2013年,滨海新区将完成城市绿化821万平方米,其中新建600万平方米,完善以绿色廊道、绿色组团、绿色板块构成的生态园林架构体系。

  滨海新区将新建和改造50项道路绿化工程,总面积641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化面积458万平方米,改造绿化面积183万平方米。为给市民提供宜居健康生活,滨海新区将新建和改造包括北三河郊野公园、塘沽西厢园、大港人民公园等7个公园,总面积达180万平方米。各功能区也启动相应“透绿”工程,中新生态城确定了清净湖堤岸、蓟运河故道南岸二期、生态谷等10项重点绿化景观项目,打造绿树成荫的景观大道;南港工业区将新增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盐碱荒滩逐步转变为“氧吧”;塘沽启动西中环路绿化工程,打造一条大气自然、流畅优美的城市骨架道路。 (记者郭熠)

稿源:今晚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